為了這本馬丘比丘封面的黃皮書,無論再遠都要到祕魯打黃熱病疫苗。

S__54755333.jpg 

原本計畫要在澳洲打黃熱病疫苗,但澳洲什麼都貴,更不用提要去醫院打疫苗。印象中當初打去醫院詢問,價格至少是台灣的兩倍以上,故決定到南美洲再說。在分享祕魯庫斯科打黃熱病疫苗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黃熱病。

 

●黃熱病是什麼●

根據台灣衛福部所述,黃熱病是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的疾病,感染後約3~6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全身肌肉痛、噁心、嘔吐等,每個人嚴重程度不一,部分病患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到1天就進入危險期,出現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而最好預防黃熱病的方式就是打疫苗及防蚊。

 

●哪些地方需要接種黃熱病疫苗●

 根據台灣衛福部所述,黃熱病流行國家集中在非洲及拉丁美洲,依照感染的風險程度分為「高風險地區」及「中低風險地區」,風險地圖及國家列表如下。

downloadfile.jpg  

(圖片取自台灣衛福部網站)

 

來到祕魯庫斯科,我們向旅遊諮詢中心iPeru詢問哪裡可以打黃熱病疫苗,他建議我們前往Hospital Regional。如果從市區出發,可以在太陽街 (Avenida el Sol)上搭乘公車或小巴 (Van)抵達醫院門口,上車前先詢問有無到Hospital Regional即可。(2017年7月搭乘公車或小巴的價格為S/0.8)

S__54755373.jpg 

S__54755349.jpg 

來到醫院後,向裡面的醫護人員詢問哪裡可以打黃熱病疫苗 (Vacuna Fiebre Amarilla)。位置大概是進醫院門口後走到底右手邊,可以看到一間鐵皮屋的門口上貼著CENTRO VACUNATORIO INTERNACIONAL,走到底就是了。

S__54755350.jpg 

S__54755346.jpg 

我們第一次來訪時,剛好是禮拜一上午。經與醫護人員比手畫腳後,才知道目前只有每週三跟五早上八點半才能施打黃熱病疫苗,其他時間來訪只能謝謝再聯絡了。而施打疫苗的費用,如是本地人為S/.5,外國人則為S/.50。以2017/07的匯率,S/.50約480台幣左右。

S__54755345.jpg

S__54755344.jpg 

 幾天後我們再訪一次醫院,發現門口多了許多來打疫苗的人。經一位厄瓜多爾的妹子提醒,需先到醫院門口繳費,再拿收據回來施打疫苗。起初我們還不確定她的意思,她還熱心帶我們到門口繳費處。在往門口的路上,她問我是不是從菲律賓來,頓時覺得一定是這陣子曬黑不少,讓我從台灣人的身份變成菲律賓人。

 S__54755337.jpg 

繳完費用拿到收據,回到施打疫苗的地方,再來就提供護照及收據。等醫護人員將資料填寫完,接著會有人通知你到裡面打疫苗。施打疫苗前,醫護人員會將你的黃皮書填寫完畢確認資料無誤後,才進行施打。起初很擔心會非常疼痛,結果不到十秒鐘的時間就結束,完全沒有感覺XD (不過旅伴打完有疼痛感,也許是我的皮比較厚所以無感XD) 

S__54755335.jpg

接下來就等7-10天疫苗生成在體內後,就能放心前往亞馬遜或有黃熱病疫情區的地方。當然防蚊的工作依然重要,而且這一針的效期就是十年,至少十年內計畫去中南美或非洲地區就不用再挨一針了。

S__54755331.jpg

以上資訊,提供給計畫在祕魯施打黃熱病疫苗的旅人們參考。

 

P.S. 聽說在巴西、阿根廷、烏拉圭部分城市打黃熱病疫苗是免費的,不過台灣人進去這些國家還需要申請簽證且費用頗貴。如有機會,或許可以跟小弟一樣考慮在祕魯施打黃熱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