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包裡面什麼都沒有,唯一值得提的就只有勇氣吧。



*二零一零。九月。計劃明年暑假到美國打工。

*二零一零。十月。繳交代辦費及面試通過。

*二零一一。三月。眾多因素浮現,被迫無法參加。

*二零一一。六月。畢業季。

「如果不趁現在出走,未來想出走的機會就更低了。」這是我面對即將畢業自己的念頭。

嗯,總覺得應該趁年輕時多做些什麼事。總不能因為美國打工計劃打亂,而放棄心中想流浪的念頭吧。

或許我們都需要一些勇氣,來為那些突然蹦出的念頭嘗試一下。

也許,它會帶給你驚喜。

*二零一一。七月。思考行程。

由於尚未服兵役,至多只能出國三月。

原本想先從中國內陸玩到西藏後,再進入尼泊爾及印度。

不過這樣的行程加上我緩慢的腳步,至少要半年以上才有辦法完成,只好取消原定計畫,改成簡單的東南亞之旅。

*二零一一。八月。機票訂完。

*二零一一。九月至十一月。畢業旅行。

九月中起,將展開近兩個月的旅行。行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及泰國。

走吧,請跟隨我的腳步啟程吧。



*假藉沙發之名,行使交友之實。

「一般旅行只是單純的從這個景點走到下一個景點,但沙發旅行卻是從這個人的故事,走進下一個人的故事。」——連美恩

就因為這句話,我決定把沙發元素加入這趟旅行。

雖然不像連美恩衝了八十一個沙發,但我也因沙發衝浪的關係,在這趟旅行裡認識了近50位的沙發客。

於我而言,沙發衝浪不僅是為了省錢而做的活動,認識各地朋友、體驗當地文化更為重要。



▲起初,我計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衝浪三天。

 不過當我抵達吉隆坡時,原本的沙發主卻告訴我她臨時有事無法讓我借住。

 於是她推薦她另一位朋友讓我借宿,而且一待就是三天。

 這位令人驚訝又羨慕的沙發主,她的旅行故事更是讓人佩服,真希望有天也能和她一樣踏上旅程。

 下回,若妳想到台灣時,請告訴我吧。換我招待妳 :)



▲原訂抵達吉隆坡的那幾天,要來這位沙發主家衝浪。

 但後來因為她家臨時有事,導致無法前去拜訪。即便如此,她真的真的很熱心。趕緊聯絡她的朋友,並請她接待我 :)

 雖然她無法接待我,但在我要離開吉隆坡的前一晚,我們聚在一起聊天,還聊到店面都打烊後才準備離去。

 學了一晚廣東話,不過到現在我也只記得我的名字怎麼講而已。

 於此,我感到是間人情溫暖。起初彼此互不相識,但卻因沙發衝浪進而變熟,甚至關心彼此生活。

 或許這樣的感動,直到旅行結束也無法忘記。謝謝妳 :)



▲在馬來西亞新山的日子:

 開了四天右駕駛的車、嚐遍馬來西亞美食、聽沙發主分享她的旅行故事、參加當地婚禮...等。

 這些,都是我在新山旅行時,我的沙發主帶給我的回憶。

 雖然目前照片不見了,但那些畫面仍徘徊在腦海中,不曾離去。謝謝妳 :)



▲一位剛加入couchsurfing的女孩,我們在新加坡認識了。

 起初我們預計下午見面,但由於她較晚下課的緣故,於是就找她和我的host一同吃飯。

 很有趣也很健談的朋友,雖然我們僅認識幾個小時,但就像老朋友似的話題聊不完。

 直到我要離開新加坡前,她還送我好多東西:明信片、巧克力、糖果、紀念品...等。
 
 謝謝妳。下回妳若到台灣旅行時,請再跟我說吧。再找妳加入吃喝玩樂大隊吧 :)



▲寫到這裡,我對沙發衝浪有了另一層體驗。我只能說,緣份總是如此奇妙。

 這兩位早在台灣就認識的新加坡人。還記得上回他們到台灣旅行時,我才帶他/她們四處走走。

 但沒想到一個月後的今天,卻換成我走進他/她們的國家,而且原本從導遊的身分變成了遊客,很不可思議。

 我常常說,沙發衝浪就是如此,相當有趣。

 起初只是秉持著接待陌生朋友的心態,但到最後卻期待著哪天能與他/她在某個國度相遇的那刻。

 而我呢,就在新加坡遇到了。謝謝你/妳們 :)



▲CouchSurfing Meeting @ Hue,Vietnam 

 一次有趣的沙發聚會,讓我喜歡這樣的交流方式。

 因為你總會在這裡認識許多朋友,無論是在地人或旅人。

 在聊天的過程裡,不免能更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甚至是語言。但我還是要說:越南語真的很難!

 (雖然對方教了我們很久,但我還是只會罵人的那幾句啊Orz...)



▲在金邊認識的金髮美女沙發客,我們在金邊一起吃晚餐,而且還聊了許多關於彼此的故事。

 她是一位在暹粒教英文的老師,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柬埔寨人。

 從和她簡短的對話裡,我很感動,很榮幸能在旅行時遇到這樣的人。

 或許這個世界,很欠缺這樣的人,在較弱勢的國家,默默的付出幫助他人。

 你/妳知道嗎?她在歐洲的薪水,或許一個月的薪水是好幾千歐元,但在柬埔寨卻只有幾千塊台幣。

 她是我認識許多沙發客中,讓我值得尊敬豎起大拇指的朋友。

 也許現在的我無法做到,但我相信未來有天,我也會踏上她的腳步,幫助更多人。



▲我在泰國天氣晴,這幾位都是在泰國旅行的沙發客,兩位台灣人,一位荷蘭人。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因為我在泰國旅行的幾天,有很多資訊都是這幾位朋友分享給我的。

 那兩位台灣女孩,剛結束澳洲打工,想在回台灣前再出來旅行一次,於是便選定東南亞國家。

 聽她們分享在澳洲的生活,不禁也讓我開始期待未來去打工度假的日子,一定很棒。


 離開泰國的那天,其實我的心情很沉重。因為目前的泰國,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階段。

 希望泰國能盡早脫離險境。God Bless Thailand!



曾經有不少朋友問我,沙發衝浪真的安全嗎?當男生真棒。

我只跟她說:根據我的經驗,男生不一定安全。詳情請見:Surfer初體驗後記

但其實並沒有如此嚴重,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即可。


1. 無論男女生,找沙發主時盡量以家庭、夫妻或學生為主,至少會較單純及安全些。

 因為我當時遇到的狀況,就是去投宿一位年紀頗大的單身男子,才會有那段故事產生。


2. 沙發主的評價、要仔細看。因為有些人會洗評價,使他的評價看起來頗豐富的。

 但你/妳若仔細觀察後,便會發現是假象啊。


3. 只要看不對眼或是直覺性覺得這個人不妥,就不要去借宿。有時候直覺是很準的。


4. 沙發衝浪並非免費住宿,而是在借宿的過程中彼此交流自己的故事、文化...等。


我相信,只要秉持以上原則,你也可以當個快樂的沙發客。

 

*只有一個人在旅行時,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

這回的畢業旅行很特別,因為跟以往的經歷相差甚遠。

從以前到現在,每趟畢旅的身邊總是有人相伴,加上學校替你設身處地找想,完全不需規劃只需繳錢即可。

每當這樣的的故事一再上演,讓我不斷詢問自己:「這樣的旅行,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或許我嚮往的,並非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畢業旅行。

而是自由度相當高,想停留多久就多久、想去哪些景點就出發的旅行。


你/妳一定會問,為何不找個伴一起行動,要隻身前往許多落後的國家。

一來,身邊的朋友並非有太多時間可以跟我一起旅行。

二來,旅伴的優劣絕對會影響這趟旅行。

為了避免從旅伴變成「旅絆」,我想我還是獨自前往旅行好了。


其實,一個人的旅行,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因為你總會在旅行的路上認識好多好多人 :)




▲在馬來西亞認識的印度人。印度,一直是我很嚮往的國家。當他聽到我以後想去拜訪他的國度,十分歡迎。
 
 或許以後我們會在印度再次相遇吧,我是如此希望。



▲在新加坡旅行認識的台灣人。她們是我這趟旅行遇見的第一位台灣人,可惜她們只待幾天就要離開了。

 雖然沒有妳們的聯絡方式,但我相信若有緣,我們會再見面的。



▲在越南認識的台灣人及越南人。由於她們的友善,讓我在胡志明市旅行時,添增不少樂趣。謝謝妳們 :)



▲在越南認識的日本女孩,她獨自旅行的地方竟多達40多個國度,讓人敬佩也羨慕。

 我們一同在越南旅行數天,我很珍惜與她共處的時光,因為光聽她分享故事就讓人覺得好享受。



▲在越南的Sinh Cafe Bus上相遇的日本女孩。

 越南第二站,Mui Ne。也不知哪來的決心,決定搭乘凌晨兩點才會到Mui Ne的車。

 起初售票人員跟我說,等你下車後再去找住的地方一定來得及,而我也沒多想些什麼便如此衝動。

 但下車後的街道一片漆黑,只能傻眼的看著巴士緩緩離去。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不用因此睡路邊。因為在車上認識的這位朋友見我無處可去,便把我撿回去跟她們一起住。

 而且她們住的地方,走幾步就是海邊耶!真的太酷了 :) Thanks for your picking! :)



▲在越南會安的河畔相遇的小孩,我們一同嬉遊了一個下午。

 我很喜歡坐在河岸的兩側,靜靜觀察在這小鎮每個出沒的人。

 小販忙著叫賣,司機忙著拉客,遊客忙著拍照,而也有一群小朋友忙著玩樂。

 (我猜那群小朋友,應該是覺得我是當地人吧!看我坐在岸邊,便用越南語跟我說話。

 雖然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大概是想找你和他們一起玩耍。)

 於是我便跟著他們,在會安的鎮上奔跑著。突然覺得自己很快樂,就像他們一樣,無拘無束天真無邪。



▲和一群在柬埔寨旅行的中國旅人,一同在崩密列前跳躍。



▲一位旅行至今已經一年的中國旅人,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和毅力。

 我們一起在柬埔寨旅行約十天,這段時光真的很難忘。

 一起遨遊吳哥窟、一起尋找便宜美食並去探險、一起搭訕外國朋友...等,有太多回憶及故事可說。

 而她的旅行故事也讓我大開眼界,畢竟她拜訪過的國度都是我好想去的啊 :)

 謝謝妳。相信我們還會再相遇的!不是在中國、台灣,就是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如果在一趟旅行遇見同一個人三次,會不會太巧了。

 這位日本女孩,我們在柬埔寨住同一間Guest House而認識,然後在曼谷的某間GH見到一次。

 隔天一早她準備要離開曼谷時,我們又再見到一次。可惜只有第三次一起合照,但誰又料想得到會遇到這麼多次呢 :)

 但願能再和妳見面一次,因為妳的南美洲旅行故事也是很令人羨慕哦 :)



▲在泰國車站上認識的好心泰國人,帶我搭車外還幫我付車費,謝謝妳 :)



*沒有行程的旅行,就是最好的行程。

還記得在某次和朋友聊起她的旅行,讓我為之驚恐。

她說:「她總是沒有計劃太多行程。只帶了詳細地圖後,便展開她的旅行。

如果身邊有份行程表,通常都是為了讓爸媽和海關看的,而且只要入境後,就會把行程表丟了。」



起初,我對這般行為很不解。為何不把行程計劃好,排定哪天到哪裡、哪的時間點要幹嘛!

但經過幾次的旅行下來,我漸漸發現,我懂她在說什麼了。

因為旅行中最有趣的,往往是那些不在原訂計劃裡、那些不期而遇的人事物。



於是這回我決定,帶張地圖就出發吧。

除了飛機起飛時間是固定外,其餘時間皆由我來決定。只要在既定時間內趕回機場就夠了。

也因為這樣,這趟旅程變的格外不同,我很喜歡這樣的旅行。





*旅行,就是離開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後不一樣的歸來。

「與其把流浪說得那麼浪漫,不如說,流浪讓我們遠離了所有我們最習慣的東西。

 流浪把我們送上和自己獨處的道路上,流浪很辛苦,但流浪讓我們認識自己。」——連美恩


一個人的旅行,將在泰國劃下句點。我想這長達一個半月的獨自旅行,至少是我目前最難忘的回憶。

對於離開,我選擇讓自己放逐到邊界。那些不安、矛盾,總不停的衝擊著我,看看自己是否還有能耐。

每當不斷經歷這樣的過程,使得心胸漸漸敞開,似乎有種不可言喻的可能,好像什麼都辦得到似的。



在流浪的過程裡,有沒有找到自己是其次。

只不過,能夠這樣持續下去。除了金錢、體力外,我知道,還需要勇氣。



好棒,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我想,年輕就是需要一點衝動,浪費一點時間,給自己一個去流浪的機會。

對了,其實孤獨的旅人其實並不孤獨,因為你/妳總會在旅行的路上認識好多人。



我總覺得,旅行最重要的不是準備行李,而是準備好一顆走出去的心。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準備好出走的心,那就別再磨蹭了!

朋友。出發吧!到你/妳最想去的地方找人生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