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世界的角落,請保持安靜。切斷所有聯絡的管道,忘記時間。然後開始去了解這既陌生又熟悉的世界。」
 ——幾米《躲進世界的角落》



最近,喜歡搭上各類活動的末班車。

或許是以前錯過太多,希望能趁活動結束前來彌補一下。


其實早在年初,就已經注意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裡有幾米特展。

不過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卻漸漸忘了這件事。

直至上禮拜朋友提起,才又勾起記憶。並決定趁結束前幾天來親臨一回。



在走進幾米世界前,先來向大家介紹這位繪本作家——幾米。


幾米,1958年出生於台北。

一位用畫筆描繪夢想、吸引無數讀者畫迷為之瘋狂,知名度迅速竄升的當紅繪本作家。

同時卻也是一個靦腆善良的中年男子,偏好簡單的居家生活,低調而淡泊。


儘管幾米的個性害羞內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但卻用敏銳細膩的心去感受週遭的人與事。

將情感、思緒藉由「繪畫」傳達他對大千世界的看法,作品風貌多變,創作力源源不絕。



看幾米的作品,就像是走入他的內在。

幾米的故事引領著每一位欣賞他作品的人看到並相信世界上的美與善,同時也反應了現代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因此每個人都能在他的故事找到一個映照和寄託,或許這就是幾米作品的迷人之處。


而這回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題材取自2008年《躲進世界的角落》及2010年《走向春天的下午》這兩本繪本。

現在,就請跟著我一同踏進幾米的世界裡吧。


*關於幾米介紹轉自Jimmy S.P.A.官方網站:http://www.jimmyspa.com/jimmy/jimmyprofile.aspx



就在我們將抵達展區前,卻意外的發現了這號神奇人物—眼球先生。

每位與眼前先生擦肩而過的遊客,都和我們一樣,舉起相機猛拍他。

我想,唯一的遺憾就是沒和他合照吧 XD



「各位將由12個時間的入口,走進12個世界的角落。

不論散步、發呆、回憶或幻想,你將重新看見許久不曾出現的夢境。

在這裡,逝去的時光可以慢慢倒流,所以請保持安靜,忘記時間,做回你自己。

還有,別忘了找尋世界的中心,因為在這裡,你自己就是一整個宇宙!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入口。


看完這段文字後,心情也跟著放鬆,一起忘記時間和尋找自我吧。





買完票卷後,待入口處的人檢查後,便交給你一張通往世界的入場卷。

如上段文字所提,在這裡共有12個不同的時間入口。

而每個入口的外頭,都有台感應器。將卡片插入感應,即可以通往世界的角落。



而這12個入口的外觀,則是以幾米繪本裡的圖案來設計,相當有趣。

那麼接下來就以各展區來向大家介紹。


*極度建議大家來參觀時要跟著導覽人員,否則自己去摸索、猜測真的很難理解。



★窺探小世界——The Insight☆

曾經,他的視野只剩下電腦螢幕般大小。

直到那天他疲憊地進入夢鄉,在那個沒有電腦的世界,

才真正仔細地體驗生活的每個片刻,才懂得尋找那些值得細細品嚐的幸福滋味。


你找到自己的幸福了嗎?也許它藏在家鄉熟悉的稻香味裡。

在夜晚那片拼湊的出星座圖的閃爍星空 ,在小時候最愛去的遊樂園裡。

世界的每個角落,其實蘊藏滿滿幸福。


*摘自導覽手冊上窺探小世界的介紹。



別懷疑,眼前所見零件就是來自電腦主機板。

這是由華碩設計中心打造而成,藉由主機板上的零件來完成那心中的小世界。



加上懸掛在上空的發光彩球,使其陰影反射在鏡面上,彷彿置身於夢境似的。





★野餐——Having a picnic☆


這個展區想表現的,是那小孩想表達心中對外面世界不滿而做出的舉動。

起初,小孩原本想照著自己的意思來做想完成的事,但卻受到父母的反對。

父母要求得坐在椅子上用餐,吃飯時來得遵循許多規定。

於是他想抗衡規定,便坐在餐桌上用餐。

但也因為被責罵,使得他不敢抬起頭來,只能低著頭做事。



此外有趣的是背景音樂及懸掛上空的燈,且上頭還刻著許多數字。

先從背景音樂談起,原本是非常歡樂的音樂,自從出現碗盤打破聲後,便開始轉為悲傷的音樂。

而懸掛燈的數字,是某首悲傷音樂的簡譜。代表著小孩內心的無力與悲傷。





★另一面——The other side☆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上下左右、正反對錯。

有時我們不能只光用一個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偶爾跳脫既有的觀念來去發掘也是很有趣的。



就像這個角落裡一樣,擺了三張傢俱。

且你會發現,若當書櫃橫躺後,便可成了長桌來使用,而沙發倒過來就變成辦公桌呢。



在這些傢俱的下方是面大鏡子,除了可以看見傢俱的倒影外,另一則是天空及旁邊的樹葉。

天空在鏡子上則成了河流;樹葉則像是水中的植物。

所以天空和樹葉也有屬於他們的另一面。


那我們呢?於是大家也低頭的往下看。

嗯,或許是在天空中翱翔的自己吧!



★珠網中的孩童淚滴——Spider web, children and their tears☆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孩童,他總是無法跟上自己長大的速度,無法跟上社會對自己的期許。

他也想過反抗,也盡了全力堅持夢想。

然而世界還是給它戴上了一頂「環境適應不良」的帽子,將孩童逼退到內心的晦暗角落之中,不見光亮、面孔模糊。


*摘自導覽手冊上珠網中的孩童淚滴的介紹。



走進一瞧,發現地上有個透明物體。

那就像是孩童淚水似的,不斷的與這個社會抗衡。

但也因無法達成,而落下了淚滴。



而這面牆想表達的是內心的晦暗之處,那是一個沒有光線、臉孔模糊的地帶。

於是遊客們也站在牆後拍照,一同體驗設計者傳達的理念。





★懷抱孤寂的女子與擁著大地的女人——There are a girl who holds isolation and woman who holds the earth☆

兩個女孩,一位擁抱著孤寂,一位懷抱著土地。

她們在森林之中徘徊,相當失落。她們尋尋覓覓,想要找到出路。

在廣大的森林之中,她們無盡地走著,漸漸地她們成為女人。

她們既快樂又哀傷,快樂的是自己長大了,哀傷的是,她們彷彿知道,自己似乎遺落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於是她們來到了森林的最深處,那裡只有黑暗,萬物枯寂,遍野雪冷。

她們問: 我該往哪走 ?
 
最後她們在這座無邊的巨大森林裡,找回自我的路程。


*摘自導覽手冊上懷抱孤寂的女子與擁著大地的女人的介紹。



在這角落的最上方,是一雙雙的絲襪。它代表著故事中迷失自我的女孩。

絲襪下方的羊毛,代表著迷失自我的女孩與土地連結。

而地上的一片雪白,就像是北國的大雪啦。



★她去旅行,我在家——She is traveling, I am home☆

這個角落主要是用【旅行】及【居家】來做對比。

而這個概念就源自《躲進世界的角落》及《走向春天的下午》的繪本裡。


《躲進世界的角落》——展出懸空飛行的深藍色連身外衣,下襬的白色羽毛,代表著外出旅行的飛行前進感。

同時也訴說著旅行中的獨立思考與孤寂。


《走向春天的下午》——用大蝴蝶結、泡泡裙擺、音樂盒舞者等等元素,洋裝翩翩起舞。

目的是希望能表現出親子樂趣和家居的舒適輕鬆,如同春日撒進窗框的細膩溫暖感覺。


*部分摘自導覽手冊上她去旅行,我在家的介紹。



此外,走進這個角落,兩旁是用綠色紙衣做成的拱門。

除了想建造出一座輕盈夢幻的拱廊外,當然也與環保的綠色概念有關。



★幽微之影.靜默之聲—Shadow of Small Things, Sound of Silence ☆

在這裡,我們只失去了關於色彩、空間與時間的尺度。

童年用以躲藏的巨大衣櫥,如今才發現其實既小且平凡。

曾令我們著迷不已的大象,原來表皮上佈滿了皺紋與醜陋的斑塊。

我們吞嚥這一切的事實長大,漸漸長成對社會有用的人。


只有在意外地走進濃密森林裡的一小塊空地,抬起頭,望著頂上透出一束小小的天光。

在失去色彩的角落裡,剩下的只有密林中奇幻的獸的影子,和自己相處。

我們才回到童年,那個幽微的角落。


*摘自導覽手冊上幽微之影.靜默之聲的介紹。



我想這個角落最有趣的,莫過於雨傘上的倒影囉。

由於每把雨傘上的花紋不同,使得它們的陰影皆不同。

也許是一顆顆的氣球、抑或是兔子的圖案浮現在地上,挺有趣的。



★換個角度,重新看看我的世界——Opposite Views, A New Look of My World☆



書上說著「當我心情亂糟糟的時候,甚至當我快樂得不得了的時候。我都想換個角度,重新看看我的世界。

換個角度,轉換視野與態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心情不好時誰會真正會記得這個道理。

這是我在心煩時在幾米書中看到的,但也只有在換個角度、心情沈澱後才看的出這句話背後的色彩。


*摘自導覽手冊上換個角度,重新看看我的世界的介紹。





其實偶爾換個角度看人生,將會發現許多有趣之處。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就如這個角落一樣,換個角度換個位置觀看眼前的世界,竟有如此大的差別。

不過這個道理人人皆知,但當實際上遇到時,卻又有多少人能想起呢?值得深思。



★生命猶如一場燦爛的馬戲盛宴——Life's a circus☆



在馬戲團中,任何一點小小的快樂,都會有人認真地分享,真摯地為之鼓舞。

於是人們開始真心地笑,然後輕快地旋轉跳舞,猶如空中飛人表演特技一般。

人們越舞越年輕,身體越來越輕盈。

終於他們再度變成小孩,手牽著手,三三兩兩,從只有兒童能夠進出的舞台後門歡欣離去。


*摘自導覽手冊上生命猶如一場燦爛的馬戲盛宴的介紹。



走進馬戲團的棚內,我們也開始喜歡上這個角落。

這是個極鮮豔的紅色國度,加上許多可愛的動物出沒在此,十分吸晴。

如果此時有位魔術師站出來表演,想必一定很精采吧。




★偶動畫幕後製作——Sayers studios & how2work☆



你/妳去過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夢想劇場嗎?

裡頭播
映的幾米影片,就是從這裡作為出發呢。

在現場所看到的人偶、畫面,都將毫無保留地在本次幕後製作特展中完整重現。

希望能為鍾情於幾米作品和美好事物的朋友們,帶來最近距離的藝術觀察和現場接觸。


*部分摘自導覽手冊上躲進世界的角落的介紹。



如果真能像夢想劇場裡頭一樣,只要把糖果裝在鼻子上,便能飛向天空,實現夢想。

即便是遙不可及的願望,也能順利完成。

嗯,在此就不破梗啦。留到介紹夢想劇場時再和大家透露。





看完那一個個可愛的模型才知,原來偶動畫是這樣完成的啊。

我想光要塑造一個人臉,就很困難了吧。畢竟要弄得好看又精緻,不容易呢。





坐在果樹下的小男孩,應該是我最喜歡的畫面吧。

我喜歡他那純真的表情不斷的再對我笑著,挺可愛的。



★下一站 角落——Next Stop, Corner☆

有人藉由閱讀遁入江湖武林;有人看著大海便能成為鯨魚暢徉於海底世界;有人摘下一朵花就踏進了奇幻森林。

通往心中小世界的路徑,千奇百怪,卻都如此簡單。


進入飄浮小屋,主人好像也跑到幻想境地去了。

他是從哪裡進入他的小世界的呢?是打開窗子跳進他的江湖了?

從下水道逃到海邊躲避兇猛的怪獸?還是不知不覺的走上樓梯進入了森林?

書本裡的故事,也在幫忙豐富他的小世界,從竹林打到山崖邊;從海岸航行到無人島。

兔子和小鹿,好奇的跑出來打招呼,花兒也開心的綻放了。


*摘自導覽手冊上下一站,角落的介紹。



「是被動,是逃避,打開蓋躲入地道中,便進入了自己的安全堡壘。」

這個展區主要有三個東西,樓梯、窗戶及水溝蓋。這裡以水溝蓋來向大家介紹。


水溝蓋就像是一個人的心門,有些人在憂鬱灰暗的時候,會想打開蓋子,躲入心裡的地道中,進入自以為的安全堡壘。

或許是逃避,或許是欠缺勇氣。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個水溝蓋並非完全黑暗,至少露出微微亮光。那代表著他其實很希望能得到別人的關心。


也許在你的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如果當你看見他的水溝蓋中透出的亮光,就請毫不猶豫的拉他一把吧!

告訴他人生不會都是灰暗的,有裂縫才能讓陽光透進來!



★安達曼海的奇幻旅程——A Magical Journey in the Andaman Sea☆

要出發了嗎?記得放下隨身的行李,鼓動翅膀,準備出航,啟程前往深藍的海洋角落。


水面的波光映照著航向,浪花只是路旁的裝飾,起伏的海洋,隨著搖搖晃晃,恍惚間,海洋的角落圍繞著。

這裡沒有路標,也沒有方向。


沉浸在無邊際的深藍,隨著海洋的呼吸,緩緩抬起,再被輕輕放下,輕飄飄的晃晃蕩蕩。

日間擁抱艷陽波光燦爛,夜晚輕巧劃過心海無涯,無憂驚濤駭浪揮翅翱翔,無慮風平浪靜,自。由。夢。想。


*摘自導覽手冊上安達曼海的奇幻旅程的介紹。



這是個很有趣的設計,因為它看似遊艇又像飛機。

它是由兩位設計師著手進行,希望能帶大家實現夢想。

不過一位希望設計遊艇,而另一位希望設計飛機。

經兩位設計師討論後,決定將兩者結合而一,就成了眼前所見的「安達曼海」囉。



介紹至此,除了世界的中心沒拍到外(這是殘念啊!),其他11個展區已向大家報告完畢啦。

不過礙於無名有字數上的限制,所以其餘的就請容我留到下篇再介紹吧!

★延伸閱讀。更多展覽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