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令人難忘的車站,因為那微妙的景觀及苦等無車的經驗,讓我們每當回想起這段故事,都又愛又恨的。



當初在規劃環島之旅時,我們先列出全台灣的車站,然後再查詢每個車站附近的景點。

還記得查到武塔站,發現附近有個莎韻之鐘。

看完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也有介紹這裡,於是我們也決定親自來武塔站走一回。

不僅來這裡拍照留念外,更希望能藉由這趟環島來了解「莎韻」這號人物。



莎韻,她是一位日據時代的泰雅族少女。

當時為了送別田北警手,搬運其行李下山經南溪時,失足墜落南溪中而導致下落不明。

而這個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大肆宣揚,且由日本名作家西條八十特別作詞譜曲(莎韻之鐘)。

該曲不僅傳頌至今外,還建立一個小型公園來紀念莎韻呢。



說到武塔,或許有許多人並不知道它在哪裡。那麼我就趁這個機會,來向大家介紹一下。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的武塔(Buta),是南澳鄉裡的一個小村落。

凡經過蘇花公路的遊客,都一定得經過這裡。

一個人口約五百餘人的部落,一群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們在那裡生活著。


武塔一帶的村民,除了以務農為主的生活外,流經武塔村的南澳溪,也成了當地居民另一樂趣。

尤其在每年的四、五月時,是青毛蟹的盛產期,這樣的生態更讓他們十分喜愛。


於是有了莎韻之鐘外,加上武塔這個純樸的部落,我們決定來一訪究竟。



「各位旅客,武塔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當我們在車上恍神中時,聽到這段話後就趕緊拎著行李下車。

不過說來也覺得奇怪,因為我總覺得,在我們匆忙的走出車門時,列車長用很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們。

直到列車門關上的那一刻,我才漸漸明白。


原來武塔站是個沒有售票處的車站啊!難怪列車長對我們的行為感到驚訝!



當我們越仔細打量這個微妙的車站時,越是感到害怕。

因為車站外頭的雜草,竟然比我們每個人的身高都還要高呢!

加上武塔站並沒有售票處,使得在無人管理的情況下,環境也髒亂許多。

除了垃圾、廚餘散落一地,竟還有人在車站大小便!


(我們還研究一下,然後很確定是人類所為。因為看起來真的很不像是其他動物製造的.....)





雖然這裡環境較髒亂,但卻很喜歡那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畫面。

通常在台鐵的月台間,每根柱子上都會有該站的站名。

但在武塔站卻有不同的風貌,因為兩邊月台上「武塔」那張紙,竟大有不同!


就如上面這張照片一樣,一個五邊型的框框,上頭寫著「武塔」二字。

除了在武塔二字上有台鐵的LOGO外,上頭還壓著一塊透明的壓克力板。

反觀另一邊,卻只是印著「40號新細明體的武塔」,且還是張普通的A4紙。



或許是因為這裡較偏遠,也變成小偷下手的地方。

不過小偷也太有始有終了吧!因為他只偷了一排而已。

於是這裡便成了一種特殊景觀:靠內側的月台都是「正版」的武塔,而外側月台都是「盜版」的武塔。

雖然畫面有趣,但台鐵管理者一定頭很大吧!

畢竟這兒無人管制,使得小偷猖狂跑來這裡偷竊。


在此,只能和懊惱的台鐵人員說聲辛苦你們啦 :D



正當大家還處於觀察四周時,突然一位夥伴問了個問題:「幾點會有下班列車?」

我們趕緊攤開列車時刻表。此刻才發現:「不會吧!下班火車竟然要等到下午四點半!」

(此時手中的時間,約上午11點左右。)



「怎麼辦?我們要在這邊等到四點嗎?」

「不行啦!今天除了要到漢本外,晚上要睡花蓮耶!」

「還是我們要賭賭看,再去試一次搭便車之旅吧。」

「嗯,看來也只能這麼辦了!」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便走出「雜草比人高」的武塔車站。

決定展開另一段未知的旅程,畢竟也不知道是否能攔到車。

一切的一切,就交給命運的安排吧。



結果當我們走出車站後,卻發生了那意想不到的結果。

嗯,那關於武塔部落更多的點滴,就請容我到下篇再和大家介紹吧。

To be continued....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