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單車環島練習曲



多虧我們在武塔攔到車,使得這趟旅程能順利延續下去。

抵達漢本時,已經是一天最炎熱的時段,正中午啊!

加上一早僅買份簡單的早餐後就硬撐到現在,酷熱的天氣幾乎讓我們都渴昏也餓昏了。

於是我們打算先找間店坐下來,把肚子咕嚕咕嚕叫的問題搞定後再出發。

反正下班列車也要等得到下午五點後才有車,將近五小時的時間,夠我們遊憩這裡吧。



從車站出來的左手邊,有間一路通自助餐。

雖然店面看起來普通,且菜色一點也不吸引人。但在這較荒涼的地方有東西吃,就該滿足偷笑啦。


當我們坐下來享用中餐後,大家的腳步開始放慢。

不論是用餐的速度,或是聊天的步調,都漸漸緩和下來。

或許是看見外頭酷熱的天氣,希望這個下午就在這邊待著好了!反正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畢竟我們可一點也不想這麼早就被烤焦啊!(真是經不起考驗的年輕人.......)



用完餐後,趁其他兩位同伴在午睡時,我又開始展現與人「搭訕」的技能了。

既然都來到漢本,那就來和當地人(也就是一路通自助餐的劉老闆)聊天。


我們才剛聊幾分鐘後,話匣子便打開,根本停不了!

從他對我們旅行的故事充滿好奇外,也和我聊聊當地的生態及適合旅行的地方。

他建議我,若有機會再來南澳,就直接來這邊找他。

只要時間上允許的話,劉老闆就直接開車帶我們玩蘇花這段的許多景點。

(今天也太Lucky了吧!一路下來遇到不少貴人。)


暢談約兩小時後,天氣也較不熱後(跟中午比起來啦,其實還是很熱!),我們就繼續上路,去拜訪漢本車站囉。



由於我們帶的是TR-PASS七日卷,所以理當可以進出車站。

不過就在我們要進車站前,被站長攔了下來。

理由是東部許多小站較少火車停,除非是火車快來了,否則將不讓遊客進去。

而若是想進去拍照的話,得先填寫基本資料換取月台出入證後,才能進入。



自從07年電影——單車環島練習曲上映後,漢本車站也成了許多遊客來朝聖的地方。

當時看完這部電影,心中就不斷鼓吹自己,大學一定要瘋狂一次,去環島。

結果自從開啟了那扇門後,雙腳便開始趴趴造不停。好像每個寒暑假沒有環島,心中就有百般的不暢快。


或許當初拍攝練習曲的導演並未料到會帶來這股「環島風」,也不知道是否許多人因為看完後才想躍躍欲試。

但唯一確定的是,一同生活在這島上的我們,其實都一直懷抱著環島這個夢想,期盼哪天能完成它。

即便受限於現實生活,無法即刻出發。

只要這個夢想沒有沉下去,未來就可能會有實現的一天。


而我也只是秉持著單車環島練習曲中的名言——「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

才一次又一次的離開家鄉,展開屬於我們的夏季「練習曲」。


廢話了許久,還未和大家介紹漢本車站呢。我看我還是先回歸正題再來廢話吧。



漢本車站,位於臺灣宜蘭縣南澳鄉,屬於臺鐵北迴線鐵路車站。

這裡會稱為漢本,其實是從日文(はんぶん)而來,代表一半的意思。

或許你/妳會好奇,為何要用這個日文來表示,且還用一半來代替。

其實是因全長100公里的蘇花公路,漢本就正好落在中間。

加上當時在日治時代(清乾羅大春)時被開闢,日本人才以一半來表示此處。後來也有人稱此地為「百里分」。


一直到北迴線興建計畫時,才將該發音轉為閩南語的寫法,並名為「漢本」,沿用至今。


*對了,漢本是個很奇妙的車站。因為它的前門是山,後們就是海呢。

這裡還適合當作我常說的「上山下海」行程啊!





走進車站,越過地下道後,我們順利的來到月台處。

不過當時看到「環島練習曲」時,主角竟直接從月台走到海邊呢。

但光看眼前的景象就知,根本不可能啊!

畢竟若在此時橫越鐵軌到海邊,等會出去會被站長痛罵一頓是小事,那怕剛好火車來而發生意外就慘了。

於是我們僅失落的站在月台上拍照,記錄漢本的每個角落。





咦?我記得剛剛劉老闆告訴我,好像要走一條路過去,才能到海邊。

可是我們放眼望去,根本找不到那條傳說中的小徑啊。



「不行!既然都已經來到漢本了,海邊就在不遠處,豈能這樣就放過呢?」

待拍完照後,我們又回到一路通自助餐去找老闆「理論」。


「你們走錯地方了啦!那條小路在距離車站約800公尺的地方。」老闆指正我們。

「對了,如果看到旁邊有販賣機的標語就準沒錯啦!我看,不如我開貨車載你們去吧!」老闆又言。

聽到老闆願意載我們過去,並解說這裡的故事時,我們十分感激。

除了感激劉老闆熱情的想和我們介紹漢本大小事外,另一因素就是怠惰份子又開始竄起來,有人載怎樣都好!



於是我們跟著劉老闆走到停車處,並上了那台「四輪傳動」貨車。

「四輪傳動」可不是我講的,是劉老闆一直和我們強調他的車很猛,可以在沙灘上奔馳呢!


發動引擎,沿著台九線往武塔的方向前進。

走了約800公尺左右,還真的有「飲料自動販賣機」呢!

「這個指示牌,可是我以前掛上去的呢!」劉老闆邊開車邊和我們說。


從指示牌處轉進去,再往前開一小段路,通過前方的涵洞,出去就是一大片海囉!





哇賽,真的是海耶!無限延伸的海岸線、一望無際的視野,以及藍天白雲大海連接在一起,美極了!

真沒想到剛剛經過那不起眼的小徑,出來後竟是如此樣貌。


原本計畫到海邊踏浪的行程是在台東才會接觸到,但這個「隱藏版」的行程更讓我們直呼過癮。

其實站在這裡吹著海風,聽著海浪的沖刷聲,瞬間讓人忘了好多事,就連天氣熱這件事也忘了。

雖然我們沒有把拖鞋帶過來,卻還是想讓流汗的雙腳浸泡在海水中,或許可以消暑一下吧。



正當我們快接近海岸線時,劉老闆的「四輪傳動」貨車就這麼硬生生的陷在沙灘上,動彈不得。

我原本很期待劉老闆會做出什麼解釋,關於他的「四輪傳動」貨車。

只見他對我們傻笑一下後,就把我們「趕下車」,並請我們三位再貨車後面幫忙往上推。

直到貨車能順利移動,就找塊較硬的海灘把車停妥。



我們三位一看到海,放下手邊的行李後,就毫不猶豫的往前奔去。

除了先去感受海水的溫度外,另一件大事就是「消耗體力」。

沒錯,旅行至今才第二天而已,翻閱目前的照片記錄,JUMP照竟然就快有100張了!

而且這回與我們一起JUMP的背景,是那一望無際的海洋呢!


雖然事後在車上我們累到無法說話,也想說以後就拍風景就好。

反正現在影像技術這麼發達,跳一次後用合成的方式就一堆JUMP照囉。

不過我想這樣的說法,僅侷限在事後累翻的說詞。

下回看到這麼美的風景,早就忘記那段「合成」的對話。



果然在濕度不同的海灘上,跳躍起來的高度就影響很大。

但是哪管得了那麼多,反正就跳到累為止。

至少跳到最後都失敗時,還有藉口可以告訴自己曾努力過。



每個拿起相機的攝影師,就像整人似的,活生生的在海灘上演「十連跳」的戲碼。

跳的人累到氣喘如牛,拍的人也笑到合不攏嘴。


正當我們玩的不亦樂乎時,我突然發現劉老闆竟然在「淨灘」。

誰叫許多遊客來海灘玩樂後,都秉持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理念。

嗯,還是希望大家能將自己帶來的垃圾帶走,留給下一位使用者一片乾淨的海灘吧 :D



看見此畫面,我們怎麼捨得繼續玩下去。還是先跟著劉老闆一同淨灘吧。

直到眼前的海灘乾淨許多後,趁整理垃圾的空檔,我和劉老闆提出了一起JUMP的要求。

不過他人也真「阿莎力」,我才剛問完馬上就答應了。

或許劉老闆也想和我們感受年輕的魅力吧。



雖然拍了很多張JUMP照,但大家卻沒有一次全員跳起來過。

經過這趟折騰下來,今晚的我們一定會特別好睡。

嗯,想必熱情劉老闆也是如此吧。



於是這趟愉快的漢本之旅,就在海灘前畫下句點。

眼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便搭上劉老闆的車回到車站,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吉安站移動。


原本今天下午只計畫在漢本一帶遊蕩,沒想到卻來了這麼多插曲。

也難怪有許多旅人常說:「沒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

因為可能那些突發狀況,會比你預定的行程還有趣。如今,我終能好好體會這句話的用意。


謝謝你,劉大哥。若不是遇上你,我們今天下午也不會玩的這麼愉快。

下回再來蘇花公路拜訪時,一定要再去找你抬槓哦 :D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