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段不「騎」而遇,使得我們成為好朋友呢 :D



由於環島時間不多,我們今日就得離開花蓮。

但在離開花蓮前,我們還要前往花蓮另一景點—糖廠。

說到糖廠,全台各地有許多間糖廠。

不論該廠是否還有製糖,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販賣部都會賣冰。

於是我們決定,今天早上就往糖廠前進吧!


*曾經有想過,或許哪天可以在某次環島時,吃遍全台的糖廠。

 不過我們這趟旅行,也走訪兩間糖廠囉。搞不好吃過全台糖廠後,以後就有糖廠恐懼症了吧。



一早離開長春藤YH後,我們便搭上火車前往下一站,光復站。

光復鄉,位於花蓮縣東部中段。北臨鳳林鎮,東及東南鄰豐濱鄉,西鄰萬榮鄉,南接瑞穗鄉。

這裡正處花東縱谷,為一狹長平原,西有中央山脈,東有海岸山脈。

除了平原、山脈外,還有馬太鞍溪、花蓮溪、光復溪等流經鄉境,氣候屬副熱帶季風氣候。



走出光復火車站,看著頭頂的大太陽,加上手邊還有一堆行李,我們根本不想離開這裡!

畢竟如果拉著推車到光復糖廠再拉回來,感覺有點多此一舉。

就在我們猶豫不前時,台鐵人員正好從眼前經過,就讓我靈光一閃的想到辦法。

「要不要去拜託站長看看,能否借我們暫放一下行李。不然拖來拖去也太辛苦了吧!」我說。

只見大家都沒意見後,我便向前去詢問。



「站長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是搭火車來環島的遊客,現在打算要去光復糖廠。」我說。

「不知可否借我們放行李,我們預計只過去1-2個小時左右就回來了。」我接著說。

「我們可不負保管責任喔!所以貴重物品請你們要隨身帶走。」站長言。

「OK!裡面都只是衣服、地圖和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相機、錢包...等,我們都會帶在身上。」我答道。

「嗯,那你們就把行李放到行李房吧!離開前記得要來拿喔!」站長說。

「好,真的太感謝你啦 :D」我回答完站長後,便指示大家將行李移至行李房內。


經過這一來一往的詢問,我們只要帶著隨身物品就可以前往光復糖廠啦。謝謝你,光復糖長站長。


*順帶一提,並非所有的車站都可提供這樣的要求。詢問時,也別忘了自己的禮貌和態度。

或許是因為我們行李過多,加上很誠懇的去問過每一站,所以在這趟環島中,還沒被站長刁難過呢。

不過有些站想寄放行李,得收上一點寄物費,以件數來算。基本上是不貴啦,至少不用帶著行李去旅行。

所以啦,下回如果你/妳和我們有一樣的困擾,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D



沿著台九線往南走,大約兩公里多的路程,就會抵達光復糖廠啦。

在行進的途中,還不時能看到遠方的大煙囪,上頭寫著「花蓮糖廠」,想必就是那裡了。


我喜歡走在花蓮的路上,即便天氣很熱,汗水也滴個不停,但只要抬頭看到那藍天白雲,心情也跟著好轉。

我想,住在這裡的居民一定的很樂觀吧。

就天氣而言,至少比北部好太多囉 :D (雖然常常颱風都是首當其衝,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花蓮。)



可能受限於天氣太熱,使得我們行走的步伐也漸漸變小。

兩公里多的路程,竟然要耗上近半小時的時間來走。


直到看到「台糖」二字近在眼前,頓時才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因為歷經千辛萬苦,可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光復(花蓮)糖廠啦!



花蓮糖廠,建廠於民國九年,光復鄉當時的地名為「馬太鞍」,也就是阿美族語的「樹豆」。

因為以前這裡為河川的沖積地,使得到處長滿樹豆。

由於他們(原住民)將樹豆當成主副食,因而得名並沿用至今。


當時日本人建廠時,其原本糖廠的全名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

後因二次世界大戰後,將舊有遭轟炸而損壞的部分重新修復。

並於民國34年正式命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糖廠」。


心想:「這裡之所以能成立糖廠,想必光復鄉一帶一定種植不少甘蔗。」(這是廢話...)



隨著時代不斷進步,台灣的平均工資跟著提升,使得得花上不少勞力的糖業無法承擔。

加上國際糖價因為生產過剩而不斷下跌,於民國91年4月2日正式停業,並為歷經80年的製糖業畫下句點。


雖然花蓮糖廠已經不再產糖,但由於它走過如此長的時段,遺留下來的機器及房舍都極具歷史與教育意義。

也使得這裡已從原本的生產糖廠轉型成觀光型糖廠,讓更多遊客來此地不僅能吃冰外,還能學習些知識。


嗯,那些留下的文化資產,更讓我們替光復糖廠感到尊敬與佩服。謝謝你們用心的規劃 :D



即便再熱,我們仍走到哪拍到哪,只希望能利用這次環島讓自己留下些什麼。

雖然當下覺得:「怎麼可以做出這麼蠢的動作?」、「你的臉也太扭曲了吧!」。

但或許過個十年半載,再回來看這些照片時,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嗯,至少不要讓青春留下遺憾。用力揮灑汗水吧 :D



由於光復鄉內,居民除了有一半是漢人外,另外一半則為原住民。其中原住民又以阿美族為主。

所以當我們來到糖廠時,總能看到許多壁畫或是塗鴉與原住民有關。

從許多壁畫中,還能看到他們那份努力不懈、積極打拼的精神呢!





再往前走幾步,突然有隻牛往我們走過來。不對,不只一隻牛,還有一群人在上面呢!

原來是觀光牛車啊!這可讓許多不常看到牛的小朋友、大朋友都圍了過來,因為大家都想上去試試看。

不過坐上牛車走一段路,得花上新台幣30元。有些人覺得便宜,也有人覺得頗貴,那就見仁見智啦!

反正想嘗鮮的朋友,就去搭搭看吧。



距離停牛車的西北方100公尺處,就是今天大家來這裡必做的事,買支冰來吃吧!

剛剛走在路上幾乎不見半個人影,沒想到剛走來販賣部,人潮就多的可怕。

打量四周都沒有位子可坐,我看等會買完冰,就到外頭找棵陰涼的樹下坐著吧。



這裡的購買方式,得排兩次隊伍。

首先請在右邊的隊伍排隊,待告訴店員幫你結完帳後,會在發票上寫著你點的冰品。

此時請再到左側排隊,最後根據發票上寫的冰品,會有另一組店員再把冰品交給你。


雖然已不是第一次來,但我每回來此拜訪,都一定會點支糯米口味的花糖冰棒來吃。

因為走過許多糖廠,糯米口味的冰棒還是第一次在花蓮糖廠看過。

除了一支糯米冰棒外,我還點了一支紅豆冰。

反正才13元,點個兩支也比旁邊朋友的冰淇淋便宜!(為什麼我記得之前比較便宜,現在有漲價的趨勢。)





買完冰的朋友,若你/妳也和我們一「位」難求,不妨可以在販賣處旁站著吃冰。

雖然這裡沒有座位,但卻有小橋流水陪伴著你/妳。

如果你/妳想回味小時後餵魚的樂趣,一旁也有魚飼料的販賣機。





不過我們左顧右盼一陣後,還是決定找顆有遮蔽的樹下乘涼吧。

如果不趁這個時候好好休息,等會還要頂著大太陽走回車站呢!

其他兩位的冰淇淋口感如何倒不知道,但我手中這支糯米冰棒,還是一樣很吸引我。

將其放入嘴中嚼去一小口後,在咀嚼的過程裡,可以感受到米粒在嘴裡跳動著,加上微微的甜度,棒極了!



可能是冰淇淋並未具有解渴魔力,身旁的兩位夥伴只好到一旁買起椰子汁來喝。

原本我也想買的,不過看到它的價格就讓我卻步了。( 一顆要新台幣50元啊...我看我還是喝水好了 :D )





待我們補充完體力後,接著就要往火車站的方向移動啦。

不過可能因為休息過久,身體不太能適應如此炎熱的環境,使得我們剛走出來就徘徊不前。


「我看,不然我們來攔車好了。今天剛做好的牌子都還沒用上呢!」我說。

「好吧!就這麼辦!」其他兩位異口同聲的說。

於是我們便舉起手中的牌子:「環島中,我要搭便車!」



起初舉起牌子時,根本就沒有車經過。一旦有車,我們便不斷向他們揮手致意。

就在我們打算,若再過五分鐘都攔不到車,那就放棄時,突然有幾台「摩托車」從眼前慢速騎過。

重點是他們邊騎車時,竟然舉起手指向我們邊大笑,害的我們都尷尬了起來。

(攔過這麼多車,這種狀況還是頭一遭。)


反正做這種事,總是得接受別人的批評與建議嘛。所以想想也就算了。

沒想到過了兩分鐘後,他們突然繞到我們面前,並覺得「搭便車」的行為很酷,決定幫我們忙。

由於他們的代步工具僅有摩托車而已,但還幫我們多叫他朋友先來糖廠接我們後,他們再去玩耍。



我想,或許是我們的熱情感動了他們吧。

或是他們想知道這群怪異男子大白天到底在想什麼,那股莫名的好奇吧,才決定載我們。

離開糖廠前,他們還要求我們一起拍張照,並且要把「環島中,我要搭便車!」的牌子舉著。


拍完照後,我們紛紛上了他們的車,一路奔向光復車站。

抵達車站時,除了送出我們自製的明信片外,也邀請他們和我們一同在車站前跳躍。

不過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我們三個可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呢!

這就是前幾天不斷用定時自拍跳躍時,所練出來的結果。


很感謝你們,這群花蓮熱情的年輕人 :D

若你們下回來到北部時,請務必告訴我,換我帶你們到台北遊玩吧!



經過這段酷熱的考驗,我才覺得自己體力大不如前。看來環島後得好好加強體力了。

不過在加強體力前,還是先飽餐一頓再說吧!

就像常常都聽到朋友說:「不吃飽怎麼有力氣減肥」的意思,我想是一樣的吧。


於是這趟環島之旅,我們得和花蓮說再見囉。

謝謝你,好山好水不無聊的花蓮。下回有空時,我會再來此地拜訪的!


下一站,我們準備前往台東池上,去享用道地的池上便當吧!


★關於花蓮光復糖廠☆

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電話: 03-8702100, 03-8704016

官方網站: http://www.hualiensugar.com.tw/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