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life, reach out and grab it!



(上圖轉自PTT CouchSurfing板)


★什麼是CouchSurfing☆

Couch Surfing,是近幾年來廣為人知的新名詞。如果硬要將它翻成中文,那就是「沙發衝浪」。

而它最原始的概念,是每個人家中都有一張沙發,且這張沙發在夜晚時並不會有人使用。

如果此時有來本地旅行的朋友,卻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這時就把那張空餘的沙發讓出來,留給想來旅行又沒有地方住的「沙發客」睡吧。


但衍伸到最後,許多沙發主家中因為有空的房間無人使用,於是將該房供給「沙發客」用。

使得「沙發客」睡的一點也不寒酸!因為我就曾睡過高級的獨立套房呢。


這個大家毫不陌生另類旅行方式,也是我目前極力推廣及喜愛的「運動」。

如果你/妳看完這篇介紹文,不妨和我一起加入「沙發衝浪」的世界吧!


★為什麼要找CouchSurfing☆

在介紹這一章節前,先來和大家分享多位旅遊達人對於CouchSurfing的看法。

「沙發衝浪其實就是在做國民外交」—省錢達人943

「始終覺得,旅行到最後,能夠衡量其價值的絕不是自己蒐集了多少里程、多少國家城市,而是多少個友善的微笑和告別的擁抱。沙發衝浪的本義便是奠基於此啊!」—PTT CouchSurfing板主 天寒

「當沙發客的生活,雖然累卻好好玩!到不同的國家、住不同的區域、在不同的人的家裡生活,即使在台灣都不可能做到。而且住在人家家裡,家是這麼私密的地方,看到家中的擺設、打扮,就可以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連美恩《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

在這三句中,我最喜歡的是天寒板主說過的那句。因為他明確的點出我想當「沙發客」的主因。

或許是覺得自己的見解及交友圈都不夠廣,於是希望透過別的方式來認識各地的朋友。

我想這樣的「情感交流」,才是吸引我不斷出走、四處旅行的目的吧。

說了這麼多,好像也差不多把CouchSurfing的優點介紹完了。

現在就以列點的方式跟大家介紹吧 :D


1.交友無國界—我的國民外交方式

進行一趟沙發衝浪之旅,想必能讓你/妳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尤其當彼此在互相分享經驗時,那種喜悅與感動,想必是你從未見過的。

也難怪這樣的感動,使我想認識朋友的觀念不曾停過。

或許是那份好奇因子不停的激盪著,畢竟每回的沙發主都不同。

誰也不敢保證今晚的沙發主是好是壞、個性如何,但相信通常願意接待的沙發主都不太像是壞人。


2.省下一筆可觀的住宿費

或許很多人的誘因是此。沒錯,起初我的想法也是希望透過借宿的方式來省下旅費。

但往往接觸了許多沙發主/客,獲得不少人與人間的悸動後,還是會回到第1點。

畢竟,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哦。


★什麼人適合找CouchSurfing☆

樂於認識新朋友、不怕陌生、有基礎的語言能力且勇於表達、想把自己家鄉的美好介紹出去。

我想,基本上有這些特質的朋友,就來嘗試看看吧!


*如果未曾有過沙發經驗又想嘗試的朋友,可以先從自己的家鄉開始。

以CouchSurfing官方網站來講,光台灣的沙發主/客,就將近6500位呢。

若是PTT CouchSurfing板上,台灣的沙發主也有180人呢 :D


嗯,廢話了這麼久終於要進入正題啦!今天的任務就是教大家如何使用「沙發衝浪」哦。

快點跟著我的腳步一起進入這個「世界」吧。(怎麼說得好像要傳教似的XD)


★如何註冊CouchSurfing☆

1.首先你得先成為CouchSurfing的會員,官方網站為:http://www.couchsurfing.org



P.S.如果覺得看英文很吃力的話沒關係,右上角有個Language的選項,把它改成正體中文即可。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畢竟這是全世界皆可借宿的地方。

  中文介面僅能輔助你/妳看懂前面再問什麼,內容還是請打上英文哦 :D




2.如果中文看的較順暢就用中文吧,不過本篇教學以英文為主哦!接著就開始註冊成會員吧!



註冊不難,就跟註冊任何會員一樣。相較之下,比較麻煩的反而是個人自我介紹。

所以在此僅介紹幾樣東西就好。



Couch Availability(能否提供沙發):

Yes / Definitely / No / Maybe / Coffee or a drink / Travel at the moment /


這個就依照自己的實際狀況來填吧!

以我之前的例子,因為目前住在學校宿舍,所以無法提供沙發給旅行的朋友借宿。

但喝個咖啡聊個天倒也無妨,或許可以給對方些建議的行程也不一定呢。就當作認識朋友囉 :D

所以我選擇【Coffee or a drink】這個選項。


不過由於畢業後會先回到桃園,所以我已經開放桃園的沙發囉!

歡迎各位想來桃園的朋友,快來快來約我吧 :D


★為何要自我介紹很重要☆

因為當你在找沙發主時,兩人尚未見過面,要了解對方的唯一方法就只能看你/妳的個人資料。

如果不提供較詳細的資料,這樣對方就不認識你/妳啦。

相對於在找沙發時,就會比較困難些。

畢竟你/妳是沙發主時,你/妳也不會讓莫名其妙的人來你/妳家借住吧。


3.接著就來編輯個人資料吧。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這裡的資訊,基本上就跟註冊時的差不多。

不過若有部落格或是個人網站時,也可以放上去供沙發主/客參考。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你/妳的居住地。這樣對方搜尋關鍵字找你或是看到你的個人檔案才知道你/妳身在何處。

不知道英文地址沒關係,就到郵局中文地址英譯來查詢吧。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index.jsp?ID=190103

本範例是以【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例,各位就自己打上自己的地址吧。



不過圖片中就是以桃園的來寫囉,至於詳細地址較隱私,等你/妳要來住再跟你/妳說啦 :D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有四個部分需要填寫,曾去過哪、住哪、想去哪、將要去哪拜訪。

如果上面填的國家越多,最後就會在個人頁面上顯示一大串哦(下圖圈起來那塊)。

(雖然我的個人頁面上的國家都是以想去哪為主,但我相信有一天會把它們變成曾去過哪 :D)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請把你/妳懂哪些語言填上去吧。畢竟出門在外,語言很重要。

不論是找沙發或是當沙發主,若是對方只會某種語言,而且也不會該種語言。

那麼想必當你/妳們見面要溝通時,將是一大問題。

但也不代表不能去當沙發客或主,畢竟若你/妳想去南美洲卻不會拉丁文時,想找沙發還是可以啦 :D

頂多就用Body Language溝通囉 :D

如對Body Language不太懂的朋友,歡迎到下面的網站來看看吧。裡頭寫了很多方法可以參考。

http://changingminds.org/techniques/body/body_language.htm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套句ptt沙發板的板標:「自介寫得好,沙發衝到老。」

在Description的資訊,幾乎佔了你/妳的個人頁面7成以上。所以如果想要「沙發衝到老」的話,就好好描述這一塊吧。

好讓看到你/妳的個人檔案後,能快速的了解你/妳。

像是你/妳的家鄉、個人簡介、沙發衝浪的經驗、興趣、喜歡的電影音樂書籍、喜歡與何種特質的人相處.....等。

關於個人介紹,在此就不多分享囉。

但我想分享的是,你/妳知道CouchSurfing可以貼上HTML語法嗎?這樣一來可以讓你/妳的個人檔案更有質感哦。


在此先附上HTML語法的網站:http://www.powmo.com/

如下圖紅色框框圈起來的地方,除了我的網誌那邊有使用超連結外(請參考上述網站),底下還有我的Facebook名片貼。

名片貼的設定方法:請各位進到http://www.facebook.com/badges/後選擇個人名片貼後,便可產生自己的名片貼。

待語法都確定後,就把它貼到CouchSurfing的編輯區裡。送出後,就會顯示出像我一樣的畫面囉。



在下圖的橘色框框裡,我把自己曾在哪裡當過沙發主/客,用地圖的方式來呈現。

只要到http://douweosinga.com/projects/visited?region=world來設定,最後把語法貼到編輯區後,就會出現地圖的畫面啦。



至於下圖的藍色框框中,只要到http://www.flagcounter.com/來設定,便可產生自己個人檔案的瀏覽人數囉。



其餘的個人資訊,就請大家慢慢努力吧。

還是老話一句:「自介寫得好,沙發衝到老。」如果想讓自己能順利找到沙發,首要條件就是把個人資訊寫好囉。


*在此附上超過六萬筆英文的格言網站,如不知該寫何格言可以來這裡找。http://myfamousquotes.com/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照片很重要!你/妳總不會讓從未見過面的朋友,連要來你/妳家前都沒看過長什麼樣子就讓他來吧。

所以囉,建議各位挑張陽光或讓人覺得你好相處的照片吧。至少可以讓瀏覽你/妳檔案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或覺得你/妳是個可以接待的人囉。




General / Location / Travels / Languages / Description / Photos / Couch

一般 / 地點 / 旅行 / 語言 / 敘述 / 照片 / 沙發



描述一下你/妳提供的「沙發」。如果可以,最好放張照片讓沙發客看看你/妳提供的「沙發」吧。

P.S.至於剩下的選項,對於找沙發及當沙發主不太會用到吧。有需要者可以再前去看看,本文就不多介紹啦。


★如何找沙發☆

首先,你/妳得先進到http://www.couchsurfing.org/首頁。進入後,有兩種搜尋方法供大家參考。

方法一:在首頁的下拉式選單那處,選擇你/妳要找的國家即可。



方法二:使用進階搜尋,可以更快速精確地找到你/妳要的資訊。



好比是沙發主的性別、有無認證、有無被他人擔保、使用語言、最近一次上線時間....等。

而我最常篩選的是對方的使用語言及最近一次上線時間(一個禮拜內皆可接受)。

否則若你/妳找到一位最近上線是90天前的沙發主,那麼你/妳想聯繫他可能就有點困難囉。



下圖的範例是以南美洲阿根廷為例來搜尋。



接著,如果看到有喜歡的沙發主,那就點進去看看吧。

和大家分享我找沙發時,會注意對方檔案中的幾個部分。


以這位Brandee In Florida朋友來談,因為她的資訊相當完整。



1.Personal Designations & Community Designations:

最快了解對方狀況的方法之一,就是看一下左上角的這塊地方。

從這幾個簡單的圖示中,就可以知道這位沙發主優異的程度。

代表有提供沙發

代表被人擔保:

也就是對方覺得你/妳這個人值得信賴,那就可以擔保你/妳。

而要擔保他人的資格,得至少被3個人擔保後才能擔保別人。

你/妳看這位朋友,被擔保次數62次,可見大家對他的推薦與信賴。

代表有捐錢

其實我還蠻建議大家能讓自己的檔案中有這個圖示。因為這不一定代表是「真的」要捐錢給官方。

而是如果想讓自己的身分有認證,這是必經之路。(得花上16.67美金,約台幣4-500元,蠻值得的。)

如果沙發主看到你/妳的身分是有被認可過,至少會覺得你/妳對於自己的檔案維護還蠻用心的囉 :D

代表是CouchSurfing的志工或高階會員

如果當你/妳拿到這個圖示,都是相當優異的程度才有辦法取得。

除了至少3個人擔保你/妳外,有些還得經過面試後才能申請通過。

像這位朋友還一次擁有兩個呢!真讓人羨慕啊 :D


2.CouchSurf requests replied to 96%:

從請求回覆率這裡可以知道,這位沙發主是否會回應沙發主/客。也可得知對方是不是幽靈人物囉 XD


3.Last login 3hr ago:

看看對方前一次上線是多久之前,如果是好幾個月或好幾年前,那還是先找其他人吧。或許他已經沒有在使用CS也不一定。


4.有無照片:

如果這位沙發主很樂意接待人,至少會把自己的照片擺出來。

假設你/妳找到一位資料都不詳細的沙發主,那還是先略過他找別人吧。



5.沙發資訊、家中位置:

從沙發主的沙發資訊中了解你/妳是否要和沙發主一起睡還是有自己的獨立空間。

以及沙發主家的位置距離車站或交通是否方便,若也都符合你/妳的需求,那就可以考慮啦。


第6、7點為其他沙發主的狀況,為了保護當事者,就不透露其名字和照片囉。



6.有無負評:

如果前面都符合你/妳的要求,但當看過他的reference時有負評,此時務必去了解內容為何。

假設真的看似嚴重,即便前面描述再好,也不要以身試法。


*如果單獨一位女性朋友要找沙發時,再此還是建議找女沙發主比較妥當,畢竟出門在外能難說會發生什麼狀況。

除非身不由己時,妳還要記得去看對方的reference,是否曾有單獨的女性朋友去住過,並了解她給的評價如何。

假設有出現負評的狀況,那還是別單獨前往比較妥當。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7.個人檔案中有無透露些訊息:

這位是我曾去住過的老兄,至於發生什麼事,就請到下面這篇網誌來看吧 QQ

http://www.wretch.cc/blog/wayne115085/10173812


還記得我當初在找時,並未有太多相關資訊。直到我離開後,才把這些資訊顯示出來。

如果有看到個人檔案中有透露些讓你/妳不太能接受的資訊,那就不要以身試法,否則後果.....請自行承擔囉。


所以啦,就透過以上這幾種方式來了解沙發主的狀況。假設都符合你/妳的需求,那就寄信給對方吧。


★找Couch的注意事項☆

1.寫封詳細的「沙發借宿」信

寫信給沙發主時,請別忘了告訴沙發主你/妳的詳細資訊。以下的範例僅供參考:


(1)簡單的自我介紹

(2)詳讀對方的資訊並在信中提到(好比興趣相同...等)

從對方的興趣喜好中,研究是否有相同之處。如有的話,可以在信中提到。

因為當沙發主看到後,除了覺得你/妳有仔細研究過他的檔案外,也找到興趣相同的朋友。

(3)你/妳借宿的日期、往後的詳細計畫或旅行行程

這相當重要,畢竟沙發主才知道該何時接待你/妳,以及自己的時間該如何安排。

(4)有禮貌的詢問對方


以下為寫信時的大忌(轉自PTT CouchSurfing板):

(1)名字打錯或直接貼主人寫的顯示名稱。

(2)說要去的時間或地點前後文不一致。

(3)做過多的要求,ex.要求主人一定要陪你/妳或是要求主人要去哪邊帶你/妳。

(4)剪下貼上,別讓主人覺得整篇文章只要換上名字也同樣可以寄給其他人。


切記,如果找到後因有事無法抵達,請一定與對方聯繫。別放對方鴿子啊!


2.安全的重要性

出門在外,一切以安全為主。而且要注意安全的不只是女性朋友,男性朋友也應當注意。

目前我已經找過好幾個Couch了,其中有次的經驗較為可怕。

P.S.內容有些不雅,請謹慎考慮後再看。

前言→ http://www.wretch.cc/blog/wayne115085/10173546

後記→ http://www.wretch.cc/blog/wayne115085/10173812


不過當了這麼多次沙發客後,也僅這次有如此般的經驗。就請各位還是小心謹慎才是上策囉 :D


★優良的Couch,PTT CouchSurfing版主☆

我的CS Profile的內容僅供大家參考,畢竟本人的英文不是很好 QQ。不過歡迎加我好友啦 :D

http://www.couchsurfing.org/people/wayne115085/


相較之下,這兩位朋友就值得推薦了。

PTT 天寒版主,http://www.couchsurfing.org/people/maxchang/

PTT Les小妹版主,http://www.couchsurfing.org/people/lslhsu/

歡迎參考他們的個人檔案哦。


★後記☆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是要和大家推薦衝浪沙發這玩意兒。

這樣有趣的旅行方式,除了可以省錢外,還能做國民外交。

是個很值得嘗試的經驗哦!但也別忘記注意安全。 :D

Take care。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