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血腥,未滿十八歲及不喜者請勿進入。



在文章的開頭想先請問大家,當你看到鮭魚時閃過的第一個畫面是......?

生魚片?哇沙米?紅色?

為了解惑這個答案,於是我在google打上鮭魚二字,果然如預期中的一樣。

其實大部分的人也如此,往往第一個閃過的念頭也與「食」脫離不了關係。



不過對我而言,當你提起鮭魚時,我的腦海中竟閃過「使命感」三個字。

或許和第四天的加拿大之旅有著莫大的關係,因為這回James帶我們到Scotch Creek去看鮭魚洄游。



在介紹鮭魚洄游前,不免還是得先讓大家認識鮭魚的一生。

雖然僅是隻鮭魚,但它的生命故事的確讓許多人欽佩。當然我也是許多人的其中之一。

以下則是簡略的與大家介紹。



尋遍網路上的資訊,形容鮭魚一生無一不是分為六階段。當然,此篇文章也是如此。


第一階段:「孵卵」

這是每種動物必經之路,孵卵。

鮭魚出生的地點,距離海約十到七百英浬的河床上,並藏在數呎深的冰雪下,只有在冬天裡才孵成透明卵。

儘管牠們在如此好的環境下,卻只有約20%的卵可以孵化成魚苗,而其中又只有75%能順利游回大海中。


第二階段:「幼魚」

在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下,那極小的魚便在河床上長成一英吋長的魚苗。

到了隔天的春天,隨著冰雪融化成水,牠們也因此跟著流入大海。

於是四英吋長的小鮭魚,就像是「海賊王」似的,正準備進入了海中的冒險生活。


第三階段:「成魚」

到了第三階段,鮭魚們便開始大肆進食,因為牠們得快速生長才行。

大約經過兩至五年後,便能有所展獲,成長為成魚。

這也就是我們最常見的鮭魚,牠們可都是在太平洋中成長的呢。

在這個階段的鮭魚,身形外貌則呈現亮閃閃的銀白色。



第四階段:「洄游」

直到初夏時,鮭魚們則根據味覺中家鄉的味道以及星光的指引下,便開始展開另一段冒險故事。

牠們得回到淡水的家,逆流而上。

此時此刻,牠們將不再進食,外觀也由原本的銀白色轉變為產卵期的深紅色。

藉由體內豐厚的脂肪和蛋白質維持生命,躍過瀑布和急流,每天得游上29公里的長路。


第五階段:「求偶」

最後,回到終點,鮭魚的頭部也開始轉變為深綠色。

隨著公鮭的背隆起,長出鉤壯的鼻子,母鮭也開始膨脹牠的肚腹,裡頭可藏了四千顆卵呢!


第六階段:「產卵」

抵達出生地後,鮭魚們得為了搶奪最佳的產卵地點而爭鬥。

母鮭會在水流暢通的水域,用尾鰭奮力拍打河床,在沙礫中掘一個深約十八英吋的坑洞產卵。

配對的公鮭在其上射精,並趕走其他鮭魚。

最後公、母鮭合力將卵覆蓋好,便繼續往上游。

不斷不斷地重複著爭鬥與產卵的過程,直到筋疲力竭而死。


以上這六個階段,便是鮭魚的一生,看似平凡但卻精彩。



回歸正題,話說2010年可是四年一度的鮭魚大迴流,一大群的紅鮭魚就在九月底陸續的往Adams River遊去。

不過由於數量過於龐大,導致部分的鮭魚得到其他的溪流產卵。

而我們所處在的Scotch Creek,便是其中之一。



才剛停妥車,便有陣陣的惡臭傳來鼻中。

你沒聞錯,這股臭味便是鮭魚們竭盡所能的產卵後,死於河中的屍臭味。

不過大家還是強忍惡臭,「撚著鼻子」往河邊走去。



一具具屍體,一幕幕血流成河的畫面(好像沒這麼誇張),就這麼刺激你的感官知覺。

在James的講解下,我才終於明白,為何每當鮭魚洄流時,總有這麼這麼多的人前來觀看。

(不過就是已經腐爛的魚群,都快分辨不出是什麼魚種,不是嗎?)



但我想,大家來看的並非那慘不忍睹的畫面。

而是從中了解到鮭魚的那份使命感,牠們不斷努力的態度更是我們不容小覷的!


每當鮭魚要洄溯時,在牠們正準備離開海口時,喉頭就會關閉,不再進食。

接下來的數千公里洄游之旅,得不斷面對那抗綿延不絕的水流,逆游而上。



鮭魚原本可以留在大海裡,享受裡頭的美景,根本不必冒著危險返鄉。

但是帶有強烈的信念與使命感的牠們,每當時候到了,便成群結隊不畏艱難的返鄉產卵。

當任務完成後所要面臨的,便是死亡,但卻一點也不忌諱,努力地完成使命後再讓身體回歸自然。


「力爭上游、逆流直上」的這份鮭魚洄游精神,的確值得我們深思及學習。

我也常常在想,如果當這件事發生在人身上時,是否也會如此去做呢?

嗯。真的的確深思一番。



就在原本極度排斥下來的我們,也默默的接受了這股味道。

雖然發出的是滿山滿河的惡臭,但背後卻散發出無私奉獻的精神。

這份精神也就這麼蓋過令人不舒服的味道。

上了車後,我的心中依舊敬佩著鮭魚。

這份精神其實大家都知道,但實際生活上在運用的人卻非全部。

倘若哪天我也能擁有這份精神時,我想我會很大聲的告訴別人,這份態度,可是鮭魚教我的事呢。


。延伸閱讀。

Scotch Creek, British Columbia, Canada位於Shuswap Lake的南方。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就在google map裡打出上面那串藍色的字便可得知囉。


最後,再偷偷補上。我有粉絲團囉。以後將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旅遊故事哦。

快來一起加入吧。

一旦染上旅行的癮,即便再窮都要去旅行。



更多遊記請點下圖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