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倒地鈴拜訪時,總有種很溫暖、熟悉的感覺。或是這是旅人們的第二個家吧!



台東倒地鈴,從這趟環島前就一直對這個地方有所憧憬。

由於各大媒體及許多前去拜訪過的朋友,都很推薦這間台東民宿,只因它提供大家住宿外竟然不收費呢!


嗯,的確。起初這趟環島的目的,就是因為大家身上所剩積蓄都不多,但又不想浪費這美好的夏天。

於是我們想出了很多方法,為了就是克服像我們這種錢不多又想去旅行的學生。

但反而到最後,經過這麼多人的幫助下,原本只想省錢的目的也隨著時間拉長後而消失。


對我們而言,每天最期待的事,莫過於認識新朋友。尤其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真的很棒!

那份人與人間的互動,更勝於省下多少錢、看過多少美景還來的重要。



「徐伯伯那份樂於助人的心,讓每位來此借宿過的遊客都很感恩。」


來倒地鈴之前,我們就已久聞關於這裡的大小事。

倒地鈴的負責人徐伯伯(本名徐繞浙),約在2008年時因為脊椎受傷,而到台東鹿野休養。

起初,徐伯伯在某天半夜到附近的商店買東西時,偶然聽見兩名台大學生因環島而尋找可露宿的地方。

當時他只覺得:「不然就請他們來我家住一晚吧!至少住我家也還有水可以洗澡。」於是便請他們來住。


沒有到因為這場「意外」,使得「倒地鈴民宿」因此誕生。

待他們離開一個禮拜後,便有人打電話前來詢問可否因環島來此借住。

於是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就變成這間「倒地鈴民宿」。


徐伯伯除了提供家裡的房間給遊客住,甚至你想來這開伙煮飯也很歡迎!

(可惜我們這方面不擅長,不然就要來煮幾道好料和大家分享囉。)

為了能讓眾多的環島客有個棲身之地,他也將家中原本的客廳改成大通鋪。

房間裡面除了有棉被、枕頭外,甚至還有幾頂蚊帳供遊客避免睡覺時被蚊子咬。


倒地鈴,是一種無患子科的植物。它有藤蔓植物的特性,每年7-9月左右會長出直徑約5mm的小花。

每當這個季節,它的果實會像氣球一樣,漸漸膨脹起來。

其外殼以黑色為主,但殼上卻會有個白色像心型的圖案,相當可愛。

由於在徐伯伯家旁長滿倒地鈴,因此大家都稱這裡為「倒地鈴民宿」。


嗯,我們就大致上對這個地方了解後,也想來認識徐伯伯,便決定前往倒地鈴借住一晚。



鹿野火車站走到底,便是台九線,而倒地鈴民宿就在這條馬路旁。

出了火車站後,再往左走約5-10min,看見台九線350.3處,就是倒地鈴的所在地啦。


*由於當時環島時,外頭的路牌是台九線350處,但今年寒假再一次環島時,發現路牌有更動啦。

 所以門口的照片僅供大家參考囉 :D



才剛走到倒地鈴外,屋內便傳來一陣陣笑聲及談話聲,想必是今晚要和我們一同住在這的遊客吧。

只見一群人坐在餐桌上邊用餐邊聊天,直到我們接近餐廳時,才打斷了大家的談話。


「請問,我們今晚可以在這邊借住嗎?」我開口先說了這句話。

「歡迎,你們可以先到隔壁找睡覺的地方。放完行李後,再過來一起吃飯吧。」徐伯母告訴我。

於是我們就先到客廳,把那身上的行李全部卸下。





這裡個客廳就如前面介紹一樣,有個很大的通鋪,以及三個小通鋪的房間。

如果比較怕熱的朋友,那就睡外面的大通鋪吧。


雖然房間裡有電扇,不過倒地鈴也只有幾支電扇。

看到餐廳有這麼多人要分電扇,我看我今晚還是睡外面好了。



各位你/妳沒看錯,這就是我今晚睡覺的地方。

其實我當時只是在想,靠近門口的地方,應該越涼快吧!所以我就挑了這裡。


對我而言,在哪裡都可以睡的很熟,於是就不擔心晚上會睡不好。

不過,如果你/妳是很容易醒的朋友,那還是睡大通鋪或房間吧。

因為晚上的台九線,偶爾還是有車子經過,以及距離倒地鈴幾公里處,也會有火車行駛時傳來的聲音。


待放下行李後,我們就先到餐廳用餐吧。



「1、2、3、4、5」我在心中默默的數了今晚來借宿的人,加上我們三位就有八個人啦!

對我們而言,八個人似乎是非常多的數字。

但當一群車友們環島來借宿時,往往都是2-30個人一次進駐,數量相當可觀。


「碗櫥裡面有碗筷,桌上有一些麵和菜,想吃什麼就自己夾吧。」徐伯母手指著碗櫥告訴我們。

於是我們拿起碗筷,裝些麵及菜後,便開始和伯母及今晚一同借宿的朋友聊天。


這群借宿的朋友中,有人騎單車環島,也有人騎機車環島。

除了我們是坐火車環島外,還有一位女孩也和我們一樣,買張TR-PASS票後就上車啦。



或許是遇到同好,話匣子一打開後便關不起來啦。

等晚餐用完,鍋碗瓢盆也洗滌好後,就是今晚彼此交流的時間啦。


我們一路從餐廳聊到門口,又從門口聊到客廳。

會從門口轉移陣地到客廳,只因外面的蚊子很多,連不受蚊子喜歡的我,都被叮了好幾包。

所幸有人借我「小護士」止癢一下,才讓蚊子所造成的風波平息下來。



我很喜歡和大家住在這裡的感覺,尤其是當彼此在分享故事時,總是很開心。

套句LOCA說過的話:「分享,就是每一個人最大的動力!」

我們從各自的旅行經驗中學習,也聊起大家接下來的行程。

如果有人剛經過哪邊還不錯,或是哪條路不通的資訊,都能在聊天的過程得知。

這些資訊,不是google或事前做了多少功課就能得知的。

所以啦,才第一次來倒地鈴,就讓我愛上這了。



聊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突然看了手錶才發現,已經十一點啦。

雖然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能分享,但為了讓明天能玩得盡興,我看今晚就此打住吧。

反正等會有人去洗澡時,其他人還是可以繼續分享。於是我們就分批去洗澡啦。



趁著大家去洗澡時,我也才有時間可以停下腳步,仔細觀察倒地鈴裡的點點滴滴。

才剛抬起頭,就看見頭上那塊白板,上頭寫著許多倒地鈴的使用規則。

在此列舉幾項規則,也請大家互相幫忙遵守囉。畢竟來別人家借宿,總得先了解這裡的規矩嘛。


1.徐伯伯有早起的習慣,如果想住宿的朋友,就請在晚上八點前到達。

 (假如會較晚到,最好先與徐伯伯聯絡吧!手機:0939-726799)

2.有簡易的衛浴設備,但盥洗用品(洗髮精、沐浴乳、牙刷、牙膏、毛巾)就請自行準備吧!

3.請維持乾淨整潔的住宿環境,畢竟這裡的流動量很大。來此借宿的朋友,離開時也別忘了把垃圾帶離倒地鈴哦。

4.要維護「倒地鈴」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雖然原本的初衷是希望不收任何的費用,但是其實一些基本的開銷(水電費)還是得花到。

 所以啦。如果有能力的朋友,就補貼點水電費到客廳的贊助箱裡吧。

 若沒有能力者,也歡迎留下來幫忙徐伯伯整理民宿。(反正有錢者出錢,有力者出力囉。)

5.超過晚上八點後,就不要再打電話給徐伯伯啦。因為他已經睡囉!


*以上是倒地鈴的相關規則,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原則,就請大家一同配合啦。





在倒地鈴的客廳,有許多來此借宿過的朋友留給倒地鈴的禮物。

不論是台灣地圖、書籍、音樂,都是大家的愛心,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來這裡的朋友。



但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牆上、桌上甚至簿子上的感謝文,句句都是心中滿滿的感恩。

因為徐伯伯的愛心,讓每位來借宿的朋友都很感激。


雖然徐伯伯常說,「大家可能不知道,字認識我,我不認識它。

但我還是要寫信到倒地鈴,即便只是個普通的節日,仍我還是要寄張明信片問候徐伯伯。

謝謝你,徐伯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可愛又充滿愛心的倒地鈴。



在倒地鈴的牆上,也有大家感謝的話。

有些人用文字敘述,也有人用畫圖的方式表達。

但看在我們的眼裡,每一句每張圖都是要感謝倒地鈴的主人—徐伯伯



認真逛完倒地鈴的許多角落後,我的心也跟著平靜下來。

「或許我們無法做到像徐伯伯那樣熱情大方,把自己家中讓出來給大家住宿。

 但至少要做出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吧。否則這樣不就愧對那些幫助過我們的朋友們!

 雖然目前的我尚未想到,但當有天決定該怎麼做時,一定全力以赴去做。」



我還是要再說一次,謝謝你倒地鈴、徐伯伯、徐伯母,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才讓我們的旅行更不一樣。

尤其是這趟旅行交到這麼好的朋友,我想是倒地鈴送我們最大的禮物吧。謝謝 :D


雖然這回來倒地鈴拜訪時,徐伯伯有事不在台東。

但我更堅定下回還要來這裡的信念,因為我想認識徐伯伯 :D


( 至於今年寒假環島再度來訪時,我有遇見徐伯伯呢!那就留到之後再和大家分享那些徐伯伯教我的事 :D )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