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列車傳來陣陣便當味時,我就知道已經來到台東的池上米鄉啦!



或許是早上體力消耗太多,使得我們從花蓮光復站上車後,便開始呼呼大睡。

當彼此睡的正熟時,突然聞到車廂內傳來陣陣香味。

不知是味道太香還是肚子太餓,結果我們三人竟同時驚醒。


「啊!池上站到了啦!快點把行李上手,該下車了!」看見窗外的牌子,我突然叫了一聲。


*我想我們得好好感謝那些在車上吃便當的旅客,不然我們應該就默默的錯過池上了吧。謝謝你/妳們。



匆匆下車後,揉揉惺忪的雙眼,又到了和站牌拍照的時間。


說到台東,大家一定對池上不陌生。因為這裡的「池上米」可是遠近馳名呢。

池上一帶會有如此名聲,主因是這裡隔著新武呂溪與關山接壤,且海拔高度也僅170公尺。

在如此水資源豐富及無受汙染的自然環境,使得產出良質的池上米而馳名全台。



既然都來到池上了,總得吃個池上便當再走吧!

距離持上車站最近的店,想必就是人人皆知的「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從火車站出來後,走到前方的大馬路時,池上飯包店就在你的右手邊呢 :D



第一次環島時,因當時路線僅規劃到關山後,便走南橫離開台東。

直到第二、三次環島,騎車的遊客都得經過台9線,才開啟了我對這個地方的了解。

這回來此的原因,除了朋友們都尚未來過外,另一主因就是...........「我還是很懷念這裡的味道啊!」

於是才和朋友討論後,就決定來此地吃上一回囉。


*不過有趣的是,前一次環島來到池上,跟這次環島拜訪池上,竟有異曲同工之處呢。(請別告訴我肚子沒縮...)

這趟旅行,我又穿了青箭口香糖的衣服來此地啦,而且還是同樣地點。 (會不會太巧了一點....)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肚子快餓扁啦!

Let's GO,池上飯包店。





正當我們接近池上飯包店時,外頭竟然是一輛火車呢!原來這是特別設計過的。

他們將一節車廂擺在飯包店外,裡頭還設置桌椅。

若想來此懷舊以前的火車風情,那就和我們一起進入車廂內用餐吧。





除了車廂內可用餐,車廂外或是店內皆有用餐處。

( 如果你和小編一樣容易流汗,那還是把便當帶進車廂內拍照後,再到外頭享受美食吧 :D )



在車廂內外,隨處可見掛滿願望的木片。

有人希望身體健康,有人祈求愛情順利,也有人但願課業進步。

而我只希望,這趟環島之旅能認識更多朋友後,平安歸來。


走出車廂,我們先把那厚重的行李放妥,就往販賣部前進。





進了販賣部,看著牆上五花八門的菜單,以及那名字包裝過的飯包,還真想都嚐嚐看味道如何。

相信,以我們昨晚的功力,一人兩個便當應該不成問題。

只不過現在時間正好卡在午餐和晚餐間,如果現在吃太飽了,那晚餐想吃其他美食可就沒轍啦。

而且打量菜單上的價格,並沒有特別便宜。

看來只好打消貪吃的念頭,省點旅費到下一站再來吃吧。



「先生,請問您需要什麼呢?」店員向我詢問。

「請問一下,山賊烤雞腿飯是....?」我當下只是好奇這個名字,很單純想聽到她跟我說就是雞腿飯。

沒想到她說:「就是山賊烤雞腿飯啊....」(嗯,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很難回答,還是不要找她麻煩好了。)

「呃,好吧,那就來一份山賊烤雞腿飯包。」我回答她。


既然都花了85元才買到這個便當,那就趁現在與它合照一張囉。

不過天氣實在太熱了,離開前還不忘到一旁的冰箱裡挑罐冷飲再去用餐吧。





待大家回到位置上坐好後,我們就要來張大合照了。

拍完合照、獨照後,還要幫便當來特寫一下。

這樣當我們哪天想回過頭來看時,即便已忘記味道如何,但長相總不會忘吧!



仔細觀察手中的便當,它的盒子是用木頭製成的。

裡頭除了簡單的配料及主菜外,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池上米囉。


聞起來香氣十足的池上米,放進嘴裡後更能感到它Q軟的程度。

夾起一旁的配菜,丟入口中和池上米一起咀嚼,味道真棒。



不過我總覺得,以前來池上飯包時,味道沒有這次來的這麼好吃。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肚子已經餓到不行,使得原本味道就不差的飯包又更加美味。


「只可惜它的份量不多,不然離開池上時的肚子,應該是挺著的吧。」我這樣和身旁的朋友說。

沒想到卻換來這樣無情的回應,「不是本來就挺很久了嗎?」


看來我還是少說點話比較實在,否則多說多錯啊!



經過短暫的戰鬥,將便當盒放置回收處後,我們的拍照留念之旅又要展開啦。


你瞧,這位先生站在店門口前叫賣模樣,雖然很有趣但也很實際。

以前辛苦賣飯的人,總得背著那笨重的「便當籃」到處跑。

而且勞路奔波的同時,還有業績壓力。畢竟若是沒賣完的話,便當就浪費掉囉 QQ


不知道沒賣完的便當該怎麼處理才是。如果到了一定的時間沒賣掉,應該會把便當分給別人吃吧。

(真希望我們能遇到這樣的人...嗯,一定是早上餓太久餓昏頭啦。)



進了飯包店,牆上就掛著「繁榮池上」的匾額。

由此可見池上深遠的影響力,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退燒」的跡象。

而我們也是被這股莫名的力量吸引過來啦。(OS:貪吃的力量)





對了,這裡之所以稱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那就代表它可不只提供吃飯的功能呢。

裡面除了有許多早期留下來的農具,還有些當時的農業故事也一併保留起來。

這個充滿寓教於樂的地方,我們當然要進來走一趟,認識那些稻米背後的故事與精神。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共有兩層樓可讓遊客參觀。

一樓大部分的區域都是用餐及販售紀念品區,主要的介紹及文物都擺放在二樓。



才剛上二樓,就發現有間小時候的懷舊教室。

看見桌上有幾頂那似曾相識的帽子,我們就一人挑一頂戴上它並拍照。

不過每當我看到這頂橘色的帽子,都會讓我想起櫻桃小丸子呢 XD


( 走進文化館或故事館,總讓人一起跟著懷舊從前的點點滴滴。 )

( 那些即將被我們遺忘的回憶,又這樣被硬生生的挖了出來。不過如果是好的回憶,那也無妨啦:D )



抬頭看了黑板上的人,怎麼覺得跟小時後的認知有些不同。

啊!以前的黑板上都是國父的照片,不過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這兒可是擺了創辦人的照片呢。

多虧有這位李先生,才能讓池上飯包的名聲遠播四處。謝謝你 :D





在教室的另一邊,才是真正的文化故事館。

裡面除了有稻米的故事外,還有許多從前的農具。





不過讓我最感興趣的,竟然是這面寫著米倉的牆。

當時看到它時,馬上就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動物—老鼠。

忘記是從何開始,我竟把這兩者連結在一起。(可能是某部連續劇或是某個遊戲吧...目前已不得而知啦。)

總覺得若有成群的老鼠出現時,就算有再多的米都不夠啊!而且還會鬧米荒。





走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前,我們還不忘在留言板上留言。

「跟著鐵道去JUMP」,不過不是真的在鐵道上跳躍啦!只是搭火車沿途下來JUMP而已 :D



離開池上前,我們先去一趟洗手間吧。

看到洗手間後,不得不配服池上飯包的用心。為了讓整體都有懷舊的感覺,就連廁所也相當復古。



而且外頭這可愛極的水龍頭,還真讓人捨不得去開它呢 :D



在廁所旁的佈告欄上,還貼了以前電影院有名的宣傳海報。


*不論是否聽過這部電影,若當有人向你/妳詢問起,別忘了跟對方說不清楚、不知道。

否則就因為這段對話而默默的透露出你/妳的年齡啦 :D





對我們而言,跳躍、美食、交朋友是這趟旅行必做的事。

不過隨著天色漸漸變暗,也拍出這另類的「殘影」腳囉。



每位來這裡的遊客,都會和這個「池上」拍照。

除了證明自己曾來過外(有圖有真相嘛),背後的火車更能顯得真實。



嗯,這群在等火車的遊客,可別因為看風景而錯過下班列車啊。

(事後看照片,我們總覺得這張椅子有點可憐。畫面好擁擠........)



最後仍不忘叮嚀大家,要通過平交道前,可別忘了「停看聽」唷!



下回再來池上拜訪時,還要再嚐試其他口味的便當。


收藏滿滿對池上感恩的心後,我們就要往下一站前進啦。

今晚我們要在鹿野度過,至於是哪裡,就先賣關子留到下回再談囉。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電話:089-862326

營業時間:08:00~21:00

官方網站:http://wu-tau.com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