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嘈雜、沒有繁忙的地方,時間在這裡似乎都變得緩慢。

DSC_0582

喝著剛沖泡的立頓紅茶,腦海中浮現的是在斯里蘭卡茶園,一群活力充沛的採茶姑娘與公子們,還有迎面拂來清新的茶香。這一切的故事,都得從兩個月前的那趟旅行說起。

DSC_0008

立頓,一個耳熟能響的茶葉品牌,其茶的來源就在斯里蘭卡。當我在斯里蘭卡旅行,某天走進超市看到這熟悉的品牌,心中突然有個想法,我好想去立頓茶園!回到旅館和老闆閒聊,我突然想起今天在超市看到的立頓紅茶,便問老闆知道茶園在哪裡嗎?熱心的老闆帶我到櫃台,指著一個知名度較不高的地點—Haputale。他告訴我,這裡的海拔比Nuwara Eliya還高,雖然不像N.Eliya知名,卻是個悠閒的小鎮,而且著名的立頓茶園就在Haputale鎮外山上。於是,Haputale成了此趟旅行最想去的地方。

DSC_0063

不久後,我乘著火車一路奔向Haputale。和我一同下車的乘客,有幾個抱著小孩的婦人,還有一個提著好幾麻袋的高大男子,其餘的乘客不動聲色,火車又繼續向前行駛,於是我背著行李離開車站。

走出車站,眼前應該是個壯闊的山谷,因為我什麼也看不到,只有這雲霧繚繞的畫面出現在我眼前。由於來Haputale的旅人不多,想必旅館不難找也蠻好談價才對。果然如自己所願,才離開車站不遠就有幾間聳立在山頂旁的旅館,和老闆幾番討價後,便住了進來。

DSC_0052

翌日的我起了大早,只因老闆推薦我們Haputale的日出很美,如有機會一定要目睹,於是昨晚很早就已入眠。清晨四點半,帶著睡眼惺忪步入門外,在寒風中站了兩個小時,沒有驚豔的日出,只有雲深不知處的景象。

DSC_0335

DSC_0376

結束日出之行,回到旅館攜帶簡單的裝備及食物,因為我即將前往小鎮外8KM處的茶園,而有名的立頓茶園就在不遠處。不過這也是老闆告訴我的,讓我帶著些許懷疑出發上路。

DSC_0395

DSC_0450

隨著崎嶇的山路搖晃半小時,司機告訴我前方就是茶園,走幾步就能看到,欣喜若狂的我和他道謝就下車了。

"Lipton's Seat? Come! My tuktuk!" 才剛下車,有位年輕的小哥走來和我說話。我告訴他我要用走的,因為我都看到前方的茶園了。

接著他說 "7km far! not here!" 聽完他的建議我只覺得他是個想賺錢的司機,茶園就在眼前吶!於是微笑地和他示意我不需要,便繼續向前走。

DSC_0446

前往茶園的途中,盡是充滿朝氣的採茶姑娘與公子。

DSC_0459

DSC_0471

幾位準備上山的採茶姑娘看到我的打扮不同,從後方把我叫住,請我幫她們攝影,我當然開心的不得了。

DSC_0473

頭上綁著粗糙的麻袋,想必這就是放茶葉的地方。看過她們的採茶方式,我深深覺得手裡的紅茶得來不易,必須經過多少人的努力才能換來這些茶葉。不只是茶葉,其實我們生活中的每樣東西,都是許多人付出心血後才換來的。珍惜及感恩身邊所擁有的東西吧。

DSC_0500

DSC_0605

DSC_0540

正當我一不留神,採茶姑娘們已經消失在我眼前,原來前方有個陡峭的石梯,上面的茶園就是她們工作的地方。她們熟練且快速的動作看得我目瞪口呆,雙手抓起眼前的茶葉,順勢地放進後方的麻袋裡。這樣的動作一直重複著,直到累了才停下來。她們告訴我,大概要三小時左右,這個麻袋才會裝滿。這段期間,隨著茶葉的數量變多,額頭需負擔的重量也跟著增加。

DSC_0488

DSC_0538

DSC_0543

DSC_0544

DSC_0558

誰說採茶的一定是姑娘,公子也能採茶的!

DSC_0515

DSC_0519

DSC_0619

我不得不說,斯里蘭卡的人們真的很樂觀,他們總帶著微笑。當他們發現我在一旁攝影,有人對我喊叫、招手,希望能在觀景窗裡看見自己。通常看完後的表情都是這樣,超級可愛。

DSC_0593

「我好喜歡立頓茶園,妳們在這工作真的好棒!」我和身旁熱情的錫蘭姑娘說。

她聽完我的說法似乎很滿意,頻頻點頭卻指著遠方的山頭,嘴裡似乎還說著些什麼。

"Six....km..." 我聽了好久,才聽出這幾個字。不會吧,她的意思該不會是在往上走六公里,才是傳說中的立頓茶園。倘若她說的屬實,那我不就誤會下車時遇見的小哥。和她們道別,我試著往前走,看能否在路邊發現蛛絲馬跡。約莫走了三分鐘,路旁的指示牌寫著 "Lipton's Seat 6km..." 嗯,只好咬緊牙根繼續上山了。

DSC_0507

DSC_0659

DSC_0491

順著指標的方向,一路都是陡峭的斜坡,走了好一段時間,終於又見到指示牌,結果才走0.5km...我想今天的運動量一定破表,這毫無預期的爬山行程,就當作健身吧!

DSC_0629 

途中行經一間小學,因友人緣故我們前去借廁所。在等待的同時,突然有幾位小朋友出現在我身後,指著他的頭髮並做出戴上的動作,我有些不解,他便把他的假髮拿下來套在我頭上,並要求一起合照。他們看到觀景窗的自己,似乎覺得不可思議,我只覺得他們好可愛。離開前夕,他們緊握著我的雙手,嘴裡唸唸有詞 "See you again!" 我沒有多說什麼,雖然臉上充滿笑容,但我知道,這一次道別就是一輩子的事了。

DSC_0638

DSC_0640 

邁開腳步,大步向前,依照這個速度,大概中午左右可以抵達立頓茶園。 

DSC_0684

雖然途中有不少車輛經過,曾經也想放棄,乾脆順手攔車上山還比較省時。但如果一步登天,似乎就看不到這些美麗的景象。

DSC_0642 

「我眺望遠方的山峰 卻錯過轉彎的路口」每翻過一個山頭又是另一個山頭,都不自覺唱出這段歌詞。

DSC_0836

DSC_0721

不知走了多少路,流下多少汗水,身體也漸漸疲憊。但若要和眼前的她們相比,這點路根本只是她們每天的一小段而已。不遠處的矮房,有好多採茶姑娘在排隊,手裡捧著一大袋的茶葉,想必這裡就是茶葉收集處。每位姑娘將自己辛勞換來的茶葉搬到這秤重,由幾位小哥負責登記重量,便將茶葉倒在一旁。

DSC_0742

DSC_0732

其中一位姑娘看我一臉好奇的模樣,便把她手裡那袋茶葉放在地上,叫我試著拿拿看。我愣住了,沒想到這袋茶葉竟如此重,少說有十公斤,真不敢想像她們得背著它一路下山到這裡。我又再次見證各行各業偉大的地方,手中這杯錫蘭紅茶都是這些辛勞的採茶姑娘和公子一路扛來的,謝謝你/妳們。

DSC_0739

大約中午左右,終於抵達Lipton's Seat!這段漫長的攀爬行程,終於可以在此告一段落。

DSC_0830

DSC_0835

DSC_0787

口也渴了,肚子更餓扁了,從背包裡拿出擺了好幾天的麵包,我很慶幸前幾天還沒吃完,否則要餓扁在這偏遠的山區。

DSC_0774

千里迢迢來到制高點,一定要在這裡多喝幾杯道地的立頓紅茶。不知道是不是太渴,我覺得它特別的好喝,搭配一小顆的糖,心情有著說不出的感動。

DSC_0754 

DSC_0778 

除了清新的茶香、熱情的採茶姑娘與公子、小學裡可愛的小孩、眺望無數美麗的山峰,另一個訝異的是我的手機,這裡竟然可以打卡!斯里蘭卡,真是個神奇的國度。 

DSC_0815

在下山的前夕,剛好有台車準備離開,我向前詢問可否一同下山,他們十分歡迎,就跳上車一路回到市區,結束這疲憊但有趣的茶園之旅。我告訴自己,我一定還會再回來!

 

★前往Haputale、Lipton's Seat交通方式★

Haputale距離Nuwara Eliya約兩個小時的乘車時間,其中又以火車最為方便,因為車站就在鎮上,不像Nuwara Eliya距離市區有九公里遠。

DSC_0058

基本上只要在鎮上詢問Lipton's Seat要到哪裡搭車,便能得到答案。若搭乘公車無法直接抵達Lipton's Seat,司機只會載你到山下(Dambatenne)(從鎮上出發約半小時),接著你可以選擇走路上山或者包嘟嘟車,一切就依照個人所需。

DSC_0406

 

★關於住宿★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住宿並不要求太高,只要環境不要太髒亂、不安全,而且有熱水可洗澡(在寒冷的山中洗冷水澡會要我的命)那就夠了。如果可以,希望價格不要太貴!倘若你的想法和我一樣,那我覺得ROYAL TOP REST INN還不錯,而且單人房一晚700LKR(約160塊台幣),至少基本的生活需求能滿足就好!

DSC_0048 

DSC_0042  

 

★後記★

Haputale絕對是我在斯里蘭卡最喜歡的地方,純樸且簡單的小鎮,在這裡可以花少許金額生活,又可以擁抱錫蘭茶園,實在划算!如果你/妳也計畫到斯里蘭卡,不妨考慮Haputale這個海拔最高的小鎮吧!

arrow
arrow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