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令人難忘的車站,因為那微妙的景觀及苦等無車的經驗,讓我們每當回想起這段故事,都又愛又恨的。



當初在規劃環島之旅時,我們先列出全台灣的車站,然後再查詢每個車站附近的景點。

還記得查到武塔站,發現附近有個莎韻之鐘。

看完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也有介紹這裡,於是我們也決定親自來武塔站走一回。

不僅來這裡拍照留念外,更希望能藉由這趟環島來了解「莎韻」這號人物。



莎韻,她是一位日據時代的泰雅族少女。

當時為了送別田北警手,搬運其行李下山經南溪時,失足墜落南溪中而導致下落不明。

而這個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大肆宣揚,且由日本名作家西條八十特別作詞譜曲(莎韻之鐘)。

該曲不僅傳頌至今外,還建立一個小型公園來紀念莎韻呢。



說到武塔,或許有許多人並不知道它在哪裡。那麼我就趁這個機會,來向大家介紹一下。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的武塔(Buta),是南澳鄉裡的一個小村落。

凡經過蘇花公路的遊客,都一定得經過這裡。

一個人口約五百餘人的部落,一群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們在那裡生活著。


武塔一帶的村民,除了以務農為主的生活外,流經武塔村的南澳溪,也成了當地居民另一樂趣。

尤其在每年的四、五月時,是青毛蟹的盛產期,這樣的生態更讓他們十分喜愛。


於是有了莎韻之鐘外,加上武塔這個純樸的部落,我們決定來一訪究竟。



「各位旅客,武塔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當我們在車上恍神中時,聽到這段話後就趕緊拎著行李下車。

不過說來也覺得奇怪,因為我總覺得,在我們匆忙的走出車門時,列車長用很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們。

直到列車門關上的那一刻,我才漸漸明白。


原來武塔站是個沒有售票處的車站啊!難怪列車長對我們的行為感到驚訝!



當我們越仔細打量這個微妙的車站時,越是感到害怕。

因為車站外頭的雜草,竟然比我們每個人的身高都還要高呢!

加上武塔站並沒有售票處,使得在無人管理的情況下,環境也髒亂許多。

除了垃圾、廚餘散落一地,竟還有人在車站大小便!


(我們還研究一下,然後很確定是人類所為。因為看起來真的很不像是其他動物製造的.....)





雖然這裡環境較髒亂,但卻很喜歡那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畫面。

通常在台鐵的月台間,每根柱子上都會有該站的站名。

但在武塔站卻有不同的風貌,因為兩邊月台上「武塔」那張紙,竟大有不同!


就如上面這張照片一樣,一個五邊型的框框,上頭寫著「武塔」二字。

除了在武塔二字上有台鐵的LOGO外,上頭還壓著一塊透明的壓克力板。

反觀另一邊,卻只是印著「40號新細明體的武塔」,且還是張普通的A4紙。



或許是因為這裡較偏遠,也變成小偷下手的地方。

不過小偷也太有始有終了吧!因為他只偷了一排而已。

於是這裡便成了一種特殊景觀:靠內側的月台都是「正版」的武塔,而外側月台都是「盜版」的武塔。

雖然畫面有趣,但台鐵管理者一定頭很大吧!

畢竟這兒無人管制,使得小偷猖狂跑來這裡偷竊。


在此,只能和懊惱的台鐵人員說聲辛苦你們啦 :D



正當大家還處於觀察四周時,突然一位夥伴問了個問題:「幾點會有下班列車?」

我們趕緊攤開列車時刻表。此刻才發現:「不會吧!下班火車竟然要等到下午四點半!」

(此時手中的時間,約上午11點左右。)



「怎麼辦?我們要在這邊等到四點嗎?」

「不行啦!今天除了要到漢本外,晚上要睡花蓮耶!」

「還是我們要賭賭看,再去試一次搭便車之旅吧。」

「嗯,看來也只能這麼辦了!」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便走出「雜草比人高」的武塔車站。

決定展開另一段未知的旅程,畢竟也不知道是否能攔到車。

一切的一切,就交給命運的安排吧。



結果當我們走出車站後,卻發生了那意想不到的結果。

嗯,那關於武塔部落更多的點滴,就請容我到下篇再和大家介紹吧。

To be continued....



★更多關於我們的環島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辛普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